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脂关注

高血脂威胁中老年人生命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调查显示,高血脂已成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而由此引发的各种心脑血管病已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生命的主要的祸首。当人体摄入过多脂肪、糖类、高蛋白等营养物质,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剩自由基(体内致病垃圾)的堆积会使体内脂肪代谢功能发生紊乱,造成脂肪在心脑血管内沉积,引发动脉血管狭窄和硬化(好比河床束窄、河道不......

点击显示 收起

  调查显示,高血脂已成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而由此引发的各种心脑血管病已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生命的主要的祸首。遍布人体全身的血管包括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是人体输送营养物质的重要通道。当人体摄入过多脂肪、糖类、高蛋白等营养物质,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剩自由基(体内致病垃圾)的堆积会使体内脂肪代谢功能发生紊乱,造成脂肪在心脑血管内沉积,引发动脉血管狭窄和硬化(好比河床束窄、河道不畅),从而引起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以及脑血栓、脑中风等疾病,同时由于血液中脂肪酸过多,往往还会引发心律失常。   

  不过,患上血脂高也不必紧张,可综合治理它。如注意饮食清淡,保持心理平衡,树立乐观情绪,注意劳逸结合等,药物保健方面,应遵医嘱,对一些影响肝肾功能的药物要谨慎。在选择一些保健品时,也要注意它是否有益,是否真的能降低总胆固醇。

  发病原因是什么?

  医学上说的血脂是指血浆或血清中的胆固醇(cholesterol)和甘油三酯(triglycerides)。而高脂血症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高脂血症,有遗传因素的称为遗传性或家庭性高脂血症。环境因素主要包括饮食习惯、营养因素、生活习惯和很多其他尚不清楚的因素。

  继发性高脂血症主要继发于某种疾病,最常见的是糖尿病、肾病综合征、慢性肝病、甲状腺功能过低、肥胖症、某些药物的影响和免疫性疾病等。科学家认为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coronary arteries disease)的病因。因为胆固醇沉积在动脉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atheroma),血管壁增厚,血管内膜变得粗糙,管腔狭窄,令血管腔内容易产生血栓,甚至堵塞管腔。若发生于冠状动脉内,可致心肌供血不足,发生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近年来,科学研究发现控制饮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肥胖者进行减肥,清除危险因素(包括控制高血压、戒烟、治疗糖尿病等)可以使血脂水平正常化,血脂持续增高者可进行降血脂药物治疗。   

  在降血脂治疗1月之后,可观察到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稳定、消退、狭窄的血管管腔扩大,血管壁功能得到改善,血流量增加,结果能使冠心病症状(心绞痛、心肌梗死、猝死)明显减少。

  高脂血症患者控制饮食少吃甜食。   

  严重高甘油三脂血症患者,有发生急性胰腺炎的危险,必须提高警惕,平时要注意饮食控制和进行药物治疗。

  饮食原则

  1、胆固醇偏高的高脂血症患者,应限制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食物胆固醇主要来源于肉类,动物内脏、脑、脊椎、蛋黄、鱼子、贝类和某些软体动物。   
  饱和脂肪酸因能促进食物胆固醇的吸收,所以也应控制;食物饱和脂肪酸和要来全脂奶及奶油制品,动物脂肪,棕榈油等。     
  同时,患者应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摄入。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来源于多种植物油和鱼油中。
  
  2、对以甘油三增高为主的高脂血症患者,应限制总热量的摄入。热量过高容易转变为体脂,可造成肥胖及并发脂质代谢失常而继发高脂血症。   

  故这种类型的病人必须控制进食量,保持体重在标准范围内,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对碳水化合物,特别是对单糖如葡萄糖、果糖和双糖如蔗糖敏感,很容易吸引到肝脏中转变成脂肪,所以患者应少吃糖类和甜食,特别是精制点心等。   

  此外,还要限制奶油制品、肥肉和酒精的摄入,增加碳水物如谷物、杂粮、根茎类蔬菜,豆类及其制品和一些坚果、瓜果类食物以及蛋白质等以补充热量。   

  高脂血症患者宜以柴油食为主,多吃有降血脂、搞动脉粥样硬化的食物如蒜、葱、菌茹类、海带、紫菜、豆类和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等。烹调用油应以植物油为主,主食以谷物和杂粮为主,荤菜以鱼类和瘦肉为主,蛋类不要用油煎炒,伴有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要养活蛋黄的摄入量,每日不超过一只或少于一只蛋黄。少吃或不吃奶油和巧克力。饮料以茶为主,少吃或不喝加糖的饮料。 

作者: 佚名 2004-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