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心律失常关注

酸中毒为何易诱发心律失常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这是因为酸中毒对心肌细胞的动作电位有明显影响,导致心肌细胞的应激性及传导性发生变化。酸中毒引起心律失常的机理可能为酸中毒时细胞内钾外移(pH值每减低0。6毫当量/升),以致血钾浓度增高,于是导致心肌细胞膜静息电位减低(负值减小),甚至接近阈值电位,结果引起心律失常。同时,代谢性酸中毒尚能降低心室颤动的阈值。...

点击显示 收起

  这是因为酸中毒对心肌细胞的动作电位有明显影响,导致心肌细胞的应激性及传导性发生变化。

  酸中毒引起心律失常的机理可能为酸中毒时细胞内钾外移(pH值每减低0.1,血钾常增高0.6毫当量/升),以致血钾浓度增高,于是导致心肌细胞膜静息电位减低(负值减小),甚至接近阈值电位,结果引起心律失常。同时,代谢性酸中毒尚能降低心室颤动的阈值。所以常引起心动过缓,窦房结暂停,房室传导阻滞,心室自身节律,心室停搏,心室颤动等。如血钠升高可使动作电位膜反应性增强,因此可使传导的速度增快,所以可引起室内传导阻滞。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