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心律失常常识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SS)的病因病理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SS)通常在老年人中多见,但可能在任何年龄发生,甚或见于儿童和青春期。最常见的病因为纤维化退行性变,由于原因不明,这种病理改变的病窦又称特发性病窦。先天性心脏病及心脏外科损伤、白血病浸润、体循环栓塞等都有报道引起SSS。最近报道家族性SSS亦并非罕见,且常伴有Q-T延长综合征。...

点击显示 收起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SS)通常在老年人中多见,但可能在任何年龄发生,甚或见于儿童和青春期。最常见的病因为纤维化退行性变,由于原因不明,这种病理改变的病窦又称特发性病窦。其次是缺血性心脏病、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炎、高血压性心脏病,其他亦曾报道可由心房淀粉样变、纤维样变、胶原性血管疾患、感染性心内膜炎和心包疾患等引起。先天性心脏病及心脏外科损伤、白血病浸润、体循环栓塞等都有报道引起SSS。最近报道家族性SSS亦并非罕见,且常伴有Q-T延长综合征。

  窦房结是心脏的正常起搏点。近年来心肌电生理学及超微结构的研究认为:窦房结内的起搏细胞是发放激动及舒张期自动缓慢除极的基础。同时,窦房结内有大量的弹力纤维及胶原纤维。当窦房结发生炎症、缺血或纤维性病变等时,会破坏窦房结内的“起搏细胞”,窦房结的功能也随之下降,所以心率很慢,慢到30~40次/分。其病变不仅限于窦房结,也可影响心房、房室结及心室的传导系统,从而引起多处功能失调。合并房室交接处起搏功能不全的,称为双结病变。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