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心脏瓣膜治疗

心脏瓣膜置换术后口服抗凝剂发生卵巢血肿二例报告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术后口服华法令每日3mg至入院前。既往月经正常,术后月经量增多1倍。子宫、附件触摸不清。B超检查:子宫前位,正常大小,子宫后方有10。...

点击显示 收起

  例1 患者38岁,已婚。因下腹部胀痛伴排尿困难2个月,于1996年9月4日入院。患者2个月前无诱因出现下腹部胀痛,经常排尿困难(需用力下压腹部)。B超检查发现盆腔囊实性占位性病变。患者于1994年11月因马凡综合征在我院行vheat马凡根治术。术后口服华法令每日3 mg至入院前。既往月经正常,术后月经量增多1倍。末次月经1996年8月31日。患者孕4产2,足月分娩2次,采用工具避孕
  身体检查:体温37℃,脉搏100次,血120/75 mm Hg(1mm Hg=0.133 kPa),呼吸20次。一般情况好,胸、腹壁瘢痕长20 cm。两肺呼吸音清晰,心率100次。各瓣膜区可闻及Ⅲ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向颈部传导,肺动脉瓣第二心音大于主动脉瓣第二心音,周围血管征阴性。下腹部可触及儿头大包块,实性、活动差、有压痛。妇科检查:阴道通畅,宫颈暴露不清,双合诊可触及如妊娠4个月大小包块,边界尚清,稍可活动、囊实性、轻度压痛。子宫、附件触摸不清。化验检查:血红蛋白73 g/L,血小板230×109/L;白细胞7.2×109/L,中性粒细胞0.73,淋巴细胞0.27。凝血酶原时间50秒。入院后1周连续复查凝血酶原时间,为30~38秒,减少华法令量为每日2 mg,凝血酶原时间减少至17~26秒。B超检查:子宫前位,正常大小,子宫后方有10.1 cm×9.5 cm×5.5 cm异常回声区,形态不规则,边界尚清晰,以无回声为主,其内见不规则形状低回声,腹腔内未见游离液体。入院诊断:盆腔肿物性质待查,心功能Ⅱ级。
  患者于1996年10月16日在全身麻醉下行开腹手术,术中见子宫稍大,左侧附件、右侧输卵管正常,右侧卵巢增大,直径7 cm,紫红色,表面可见一长2 cm破口,无活动性出血,与子宫后壁及肠管粘连。行全子宫及右侧附件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剖视标本,子宫及右侧输卵管正常,右侧卵巢紫红色肿物切开为凝血块,术后病理报告为右侧卵巢血肿。术后4日开始口服华法令,调整凝血酶原时间至正常的1.5~2.0倍。术后8天拆线,切口愈合良好,患者痊愈出院。
  例2 患者48岁,已婚。因下腹痛1周,发热4天,于1998年7月17日入院。患者于7月10日无诱因突发下腹痛,伴肛门坠痛。4天前开始发热,自测体温最高达39℃,不伴寒战,在外院口服抗生素治疗,效果欠佳。B超检查发现盆腔内实性占位性病变。患者于1991年6月因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在我院行二尖瓣置换术,术后心功能Ⅱ级。术后一直口服华法令抗凝治疗,每日4 mg。月经正常,月经量较以往增多约1倍。末次月经1998年7月16日。孕3产1。
  身体检查:体温38℃,脉搏96次,血压100/75 mm Hg,呼吸19次。一般情况可,两肺呼吸音清晰。心率96次,心律不齐,心尖部可闻及金属样杂音。腹部平坦,下腹部有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正常。妇科检查:阴道通畅,宫颈光滑,子宫中位、正常大小、活动好,子宫左后方可触及直径约8 cm囊实性肿物,活动差,轻压痛。化验检查:血红蛋白107 g/L;白细胞9.2×109/L,中性粒细胞0.73,淋巴细胞0.16;血小板238×109/L。凝血酶原时间32秒。入院后1周连续复查凝血酶原时间在29~37秒之间,减少华法令量为每日3 mg,凝血酶原时间降至23~26秒。B超检查:子宫正常,子宫左后方有9.3 cm×6.5 cm×6.7 cm异常回声区,形态尚规则,其中有低回声隔带,隔带前方为低回声,后方为无回声区,隔带前方为低回声,后方为无回声区,子宫直肠窝液性暗区深1.2 cm。入院诊断:左侧卵巢肿物性质待查;心功能Ⅱ级。
  在控制患者体温正常,腹痛好转后,于1998年7月31日在全身麻醉下行开腹手术,术中见子宫、右侧附件、左侧输卵管正常,左侧卵巢血肿,直径7 cm,与子宫后壁粘连,行全子宫及左侧附件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病理报告为左侧卵巢血肿。术后2日开始口服华法令,调整凝血酶原时间为正常的1.5~2.0倍。术后8天拆线,切口愈合良好,患者痊愈出院。
  讨论 目前,因心脏疾患进行的心脏瓣膜置换术,大多采用机械瓣膜置换术,术后需终生服用抗凝药,以对抗心脏血栓形态[1]。卵巢成熟卵泡的卵泡膜层有丰富的血管网,如果由于某种诱因而破裂,即可在其周围发生出血,血液流入卵泡腔内。在卵巢黄体血管形成期,血管生长活跃,且穿入颗粒层,直至黄体、黄体腔边缘而出血, 一般出血量很少。仅在出血严重时才形成病理性血肿[2]。本组2例发生直径7 cm的卵巢血肿,比较少见。我们认为,卵巢血肿形成的原因,可能由于上述排卵或黄体期卵巢小血管破裂,因凝血酶原时间较长,难以自行止血而形成较大血肿。因此,行心脏瓣膜置换术的患者,应注意定期复查,及时调整抗凝剂用量,使凝血酶原时间维持在合适水平,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100029 北京市安贞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 顾恺时,主编. 胸心外科手术学.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 584-587.
 2 山东省人民医院,主编. 实用妇科学. 第1版. 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 346.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