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常识

阿司匹林可有效预防缺血性脑中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摘要:阿司匹林可有效预防缺血性脑中风“阿司匹林对于缺血性脑中风具有非常明显的预防、治疗效果,一直是专业医生推荐给病人的首选药物。经大量国内外临床研究证实,阿司匹林是防治脑血管病的有效药物,它使急性缺血性卒中的病死率、复发率显著下降。“除非有阿司匹林禁忌症如胃肠道出血和过敏外,一般不用其他抗血......

点击显示 收起

  阿司匹林可有效预防缺血性脑中风

  “阿司匹林对于缺血性脑中风具有非常明显的预防、治疗效果,一直是专业医生推荐给病人的首选药物。”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神经科主任陶恩祥教授如此介绍。经大量国内外临床研究证实,阿司匹林是防治脑血管病的有效药物,它使急性缺血性卒中的病死率、复发率显著下降。“除非有阿司匹林禁忌症如胃肠道出血和过敏外,一般不用其他抗血小板聚集药物代替阿司匹林。”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阿司匹林在我国脑卒中存活患者中的使用率不到14%,而在这相对比例甚小的使用人群里,不少人由于害怕毒副作用,每日阿司匹林服用剂量低于75毫克,无法预防脑卒中发生;还有一些患者时用时停,专家表示,中断使用阿司匹林的后果是一个月内复发危险增加3倍。

  同时,陶教授指出,服用阿司匹林只属于对脑中风的辅助预防措施,也就是医学上通常所说的“二级预防”,真正要防治脑中风还得从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少抽烟,少饮酒等一级预防方法入手。

  小于75毫克

  无法预防脑血管病

  据专家介绍,目前各大医院神经科门诊大部分的病人服用阿司匹林的治疗剂量偏低。而实际上,用阿司匹林进行二级预防的剂量为75~150毫克/天,并且需要长期服用。

  “如果每天的治疗剂量低于75毫克,对多数人不能达到有效的抗血小板聚集、预防血栓的目的,但每日用量一旦超过150毫克,不但不能增大其预防血栓的作用,反而会增加其毒副作用。”陶教授表示。据他介绍,医院针对预防脑中风的阿司匹林用量一般控制在100毫克左右。他提醒,虽然阿司匹林作为一种非处方药,在市面上可以购买,但不建议市民私自使用,“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这样才更安全有效。”

  遵医嘱服用

  无须担心毒副作用

  很多患者担心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能引起各类毒副作用,陶教授认为,在医生指导、使用合理剂量前提下,市民可以放心使用。他指出,阿司匹林是一种知名度很高、世界范围广泛使用的成熟西药,其性质稳定,毒副作用甚微。

  不少患者关心阿司匹林早晨服用效果更佳还是晚上睡前吸收最好,他认为,目前并没有关于阿司匹林早晚服用效果和不良反应的对照研究,从阿司匹林的药物机理方面看,早晨或是晚间服用都可以。

  用于出血性脑中风

  会加重病情

  不少市民引发过脑卒中后为预防复发,不分清自己患哪类中风就自行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专家表示这样做风险很大。陶教授指出,阿司匹林只能用于缺血性脑中风的防治,而对于出血性脑中风,绝对不能使用阿司匹林来防治,“因为两种病情的机理完全不同,对于出血性脑中风也使用阿司匹林,不但无法预防和治疗,还可能因为阿司匹林破坏了血管的凝血能力而造成出血,从而加重病情,出血性脑中风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采取其他方法治疗。”

  同时,他表示,小比例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可能出现胃出血等症状,所以在使用阿司匹林时要特别注意,患有慢性肠胃疾病如肠炎、胃溃疡的人群不适宜使用阿司匹林,如果必须使用,应考虑剂量适度偏小并配合一些肠胃保健药物同时服用。还有极少部分人群对阿司匹林出现过敏反应,或对阿司匹林出现抗药性反应,应及时告诉医生,并在医生指导下换用其他替代药物。

  警惕脑中风前的信号

  1.哈欠连绵:当脑动脉硬化逐渐加重,管腔愈来愈窄,脑缺血缺氧加重,特别是呼吸中枢缺氧时,会引起哈欠反射。多在缺血性中风发作前5至10天内,频频打哈欠者可达80%左右,是重要的报警信号。

  2.口吃:流涎症状是说话不利索、流口水,有中风迹象,可能会突然发病。

  3.一过性眼睛黑蒙:即突然出现眼前发黑,看不见东西,数秒钟或数分钟即恢复,还伴有恶心、呕吐、头晕及意识障碍。

  4.视物模糊:即表现为短暂性视力障碍或视野缺损,多在1小时内自行恢复。

  5.剃刀落地:是指自己持刀刮胡子时,头转向一侧,突然感觉手臂无力,剃刀落地,1至2分钟后完全恢复。这是由于转头扭颈时,引起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导致了颅脑供血不足所致。

  6.偏侧麻瘫:即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严格说来,这已是最轻型中风。据追访观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3至5年,约有半数以上的人发生缺血性中风。

  凡出现以上征兆之一者,都应及早检查,明确诊断后,进行系统治疗,才有可能避免中风的发生。

  脑中风如何急救

  首先,检查一下生命体征情况,如呼吸和心跳已经停止,要马上做心、肺复苏术。如病人意识清楚,可让病人仰卧,头部略向后,以开通气道,不需垫枕头,并要盖上棉毯以保暖。对于失去意识的病人,应维持昏睡体位,以保持气道通畅,不要垫枕头。寒冷会引起血管收缩,所以要保持室温暖和,并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有大小便失禁者,应脱去病人裤子,垫上草纸等。

  脑中风病人呕吐时应采取下列措施:脸朝向一侧,让其吐出。抢救者用干净的手帕缠在手指上伸进口内清除呕吐物,以防堵塞气道。装有假牙者,要取出假牙。未得到医生许可,别让病人进食或饮水。

  此外,切忌对脑中风病人采取摇晃、垫高枕头、前后弯动或捻头部、头部震动等动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