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类风湿性关节炎需服药多长时间

来源:《家庭医药》杂志社
摘要:去医院检查,说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曾服用阿斯匹林肠溶片1个月,服药4天即见效,但停药不到2天关节便又开始疼痛。请问,这种药需服用多长时间。新疆董新兰董新兰读者:来信中问到用瑞得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问题。...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药》2002年7月号    


  我于2000年3月剖腹产后双脚痛得不能行走,怕受凉,即使炎热的夏天也不敢穿凉鞋下地,之后先是脚趾关节疼痛,然后牵涉到全身大小关节。去医院检查,说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曾服用阿斯匹林肠溶片1个月,服药4天即见效,但停药不到2天关节便又开始疼痛。后来改用金诺芬(瑞得),至今已服用3个月了,除膝关节时常疼痛外,其他关节已有所改善。请问,这种药需服用多长时间?有没有效果好且无副作用的中成药?能否通过注射蛇毒针来控制症状?

新疆 董新兰 


董新兰读者:
  来信中问到用瑞得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问题。瑞得的用法为每日2次,每次3毫克口服。使用中每4至8周查血常规及尿常规,当血白细胞少于3500/mm3或粒细胞少于2000/mm3或出现持续蛋白尿时停用。它的疗效在使用3~4个月后出现,6个月时出现最大疗效。由于停药后易复发,病情得到控制后仍需减量维持治疗。如因经济原因不能继续使用瑞得,可考虑在当地大夫的指导下使用甲氨蝶呤。每周口服或者肌注1次,每次10~15毫克,每4~8周做血常规及肝肾功的检查。当出现明显的异常时需立即停用。在中成药中,常被用来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是雷公藤制剂,常用的有雷公藤多甙和雷公藤片两种。它们对生殖系统、血液系统及消化系统有一定的副作用,具体疗程与剂量可参考药品说明书及咨询当地大夫。
  类风湿关节炎有不同的类型,有的患者发作一次后终生不再发作;有的病情呈锯齿状进展;有的患者病情进行性加重。治疗之后,病情是否复发主要取决于病变的类型。对于用注射蛇毒针的方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问题,我没有经验。我建议你就近到新疆医学院附属医院找风湿病专科大夫进行下一步的诊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刘 钢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