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我的眼睛该如何治疗

来源:《家庭医药》杂志社
摘要:近段时间,我两只眼睛经常胀痛,有时又象抹了辣椒水般的刺痛,常畏光、流泪、睁眼困难。我曾去过几家医院,治疗未见明显效果。我感到十分痛苦,请问:我的眼睛应该如何治疗。干眼症又称结膜干燥症,它与泪液正常产生量不足,泪液膜的不稳定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药》2003年3月号    


  5年前,当时我66岁,因高血压、眼底动脉硬化而引起眼底出血,结果右眼基本失明。近段时间,我两只眼睛经常胀痛,有时又象抹了辣椒水般的刺痛,常畏光、流泪、睁眼困难。我曾去过几家医院,治疗未见明显效果。我感到十分痛苦,请问:我的眼睛应该如何治疗?我的左眼还能保住吗?
                          江苏读者   张静

张静读者:
  根据来信中所述症状,你很可能是患了干眼症。干眼症又称结膜干燥症,它与泪液正常产生量不足,泪液膜的不稳定有关。干眼症的发病原因可能与内分泌失调和自身免疫下降、长期处在空调开放及空气不流动的环境里,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而较少眨眼以及服用某些抗高血压药物等因素相关。干眼症患者一般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诊断干眼症的方法有多种,除了根据症状外,还应作以下检查:
  1.作裂隙灯生物显微境检查,看眼睑、结膜和角膜有无异常的变化;
  2.做泪液分泌实验:将一张宽5毫米,长35毫米的滤纸,一端反折5毫米,轻轻放在下睑结膜囊的中外三分之一交界处,另一端自然下垂。被检者轻轻闭眼,5分钟后取下滤纸,测量泪眼浸湿滤纸的长度,若低于10毫米为异常。此法简易可行。
  3.测量泪膜破裂时间:若低于10秒为异常。
  你发病时间不长,角结膜可能还没有受到损害,建议你点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如泪然等。因一般的抗生素眼药水含防腐剂且粘稠性不强,不宜使用。至于其他问题,由于所提供的情况过于简略,故未能作回答。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  王健瑚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