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腿上老觉得有虫爬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经常感觉到腿上有虫爬,很可能是患有不安腿综合征。不安腿综合征顾名思义是以腿部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它有4个核心症状,分别是腿部难以忍受的异常感觉,使腿不得不动。不安腿综合征应该是神经科常见病,但是因为局部皮肤不红、不肿、不破,绝大多数患者并不认为是病,就诊时只抱怨睡眠障碍,而忽略感觉不适,导致......

点击显示 收起

  经常感觉到腿上有虫爬,很可能是患有不安腿综合征。不安腿综合征顾名思义是以腿部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它有4个核心症状,分别是腿部难以忍受的异常感觉,使腿不得不动;休息或不动的时候,异常感觉更重;活动时症状减轻,如双腿不适,走动可以改善,胳膊不适,甩动可以改善;晚上和夜间症状较重,白天稍好。
  这些不适感觉可以是疼痛、似虫蠕动、酸胀,但是大多数患者常常难以用语言描述痛苦不堪的感受。为了缓解这种不适,患者常要求家人帮助捏、掐、捶。除腿外,症状也可出现其他部位,如胳膊和躯干的感觉异常。因为晚间睡眠质量差,患者常主诉白天疲劳无精神,注意力减退,记忆力下降,工作效率低。
  不安腿综合征应该是神经科常见病,但是因为局部皮肤不红、不肿、不破,绝大多数患者并不认为是病,就诊时只抱怨睡眠障碍,而忽略感觉不适,导致临床上常常不能被及时认识,以至于发病数年后仍得不到正确诊断,治疗更是无从谈起,往往使患者生活质量下降。
  不安腿综合征分为原发和继发两种临床类型。原发性不安腿综合征的病理生理改变主要是脑内多巴胺能神经递质减少,功能降低所致。而继发性不安腿综合征常见于妊娠、肾功能衰竭的终末期,可能是由于铁离子缺乏所引起。
  70%~100%的原发性不安腿综合征患者对多巴胺类药物和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治疗有反应;继发性不安腿综合征的治疗,首先是治疗原发病,其次是对症用药。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