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高压氧疗法可以治疗头晕吗?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摘要:有位患者咨询:我头晕近一个月,医生诊断为脑血管供血不足,我现在已经输液和吃药治疗,虽然症状有些好转但不显著。听我们同事说她头晕听力下降,经过高压氧治疗很快恢复,想问问我这种病可以高压氧治疗吗。什么原因引起的头晕可以高压氧治疗。那么,什么病可以引起头晕。...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位患者咨询:我头晕近一个月,医生诊断为脑血管供血不足,我现在已经输液和吃药治疗,虽然症状有些好转但不显著。听我们同事说她头晕听力下降,经过高压氧治疗很快恢复,想问问我这种病可以高压氧治疗吗?什么原因引起的头晕可以高压氧治疗?

      那么,什么病可以引起头晕?

  头晕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常见的有以下几个系统的病变:①神经系统病变,如脑部炎症、脑肿瘤、脑外伤;小脑病变等;精神异常,如焦虑、抑郁等。②耳部疾病,突发性耳聋,内耳疾病(人耳部的内耳有负责平衡的结构叫前庭,人体的平衡障碍也可引起头晕)。③内科疾病,血压高或低、贫血、感染、中毒、高血脂、高血糖、低血糖、心脏病、肾病等。④颈椎病,颈椎增生、变形、退化,颈部肌肉扯紧引起头晕。⑤脑动脉硬化,脑动脉硬化使脑血管内膜增厚,管径变小或形成动脉斑块,脑内血流下降,引起脑供血、供氧不足,引起头晕。

      什么原因引起的头晕高压氧治疗有效?为什么?

  上面谈到的五类疾病很多可能导致头晕的原因属于缺血缺氧。高压氧不同于普通的氧疗,它主要作用是1高压氧迅速增加人体的血氧含量、并使血液中溶解氧增加、氧的弥散半径增大,更有利于氧向组织的输送,从而明显改善组织的缺氧状态。2高压氧还能改善内耳前庭功能,维持人体平衡,来达到治疗头晕的作用。3高压氧可以减少血小板聚集,使血粘度降低,血液流速增加,改善心脑循环。4高压氧可以减少血管内皮损伤,降低血脂,减轻动脉硬化,保护心脑血管。5高压氧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减轻小血管痉挛,使肌肉韧带关节的退化减缓,治疗颈椎病。

  从高压氧治疗头晕的机理不难看出 大多数头晕如:动脉硬化、脑血管供血不足、颈椎病、突发性耳聋、耳性眩晕、贫血、脑外伤等疾病引起的头晕均可以通过用高压氧治疗减轻头晕症状。高压氧治疗与输液或口服药物联合治疗更能达到相互增加疗效的作用。你所患疾病是脑血管供血不足,应该是高压氧治疗的适应症,可以经高压氧科的大夫决定你的治疗。

 

作者: 2011-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