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风湿性关节炎医案两则

来源:安康中医
摘要:患风湿性关节炎已二十余年,近时剧作,右膝关节肿痛尤甚,行走需人扶持,腰亦疼痛,形寒特甚,口不渴,大便易溏,纳少不香,容易感冒,舌苔白润,脉沉细弱。投以桂枝汤加附子、白术。桂枝10克,白芍30克,炙甘草10克,生姜3片,大枣5枚,熟附子10克,白术24克,生黄芪24克,防风10克,当归15克,桑寄生30克,杜仲15克,续断15克,制乳......

点击显示 收起

刘XX,男,51岁。

患风湿性关节炎已二十余年,近时剧作,右膝关节肿痛尤甚,行走需人扶持,腰亦疼痛,形寒特甚,口不渴,大便易溏,纳少不香,容易感冒,舌苔白润,脉沉细弱。投以桂枝汤加附子、白术。

桂枝10克,白芍30克,炙甘草10克,生姜3片,大枣5枚,熟附子10克,白术24克,生黄芪24克,防风10克,当归15克,桑寄生30克,杜仲15克,续断15克,制乳没各15克

初服3剂,腰腿疼痛即大减,服至5剂,可以独自行走上街,服至10剂,腰膝疼痛基本解除,上班工作。

(按语)太阳少阴相表里,故风寒湿邪侵犯太阳,往往损及少阴阳气,又因太阴恶湿,湿盛易伤脾阳,故治太阳风寒湿痹,须在解散太阳风寒湿邪的同时,扶助少阴和太阴之阳气。本方功能解表温里,缓急止痛,养血荣筋,活血通络。用于治疗痹证,是对桂枝汤的发挥。

王XX,女,35岁。

患者面色苍白,形体虚胖,精神萎靡,三年前右骶骨部及右大腿上部疼痛,肢体关节疼痛重着,活动不便,肌肤常有麻木感觉,口淡不渴,饮食、睡眠,大小便尚可,月经不规则,往往超期,白带多,舌苔白腻,脉濡弱。西医诊为风湿性关节炎。

辨证:湿邪留滞,阻闭气血,经络不利。

治法:祛湿通络,祛风散寒。

方药,拟《类证治裁》薏苡仁汤加减:

薏苡仁30克,川芎7克,当归10克,桂枝10克,独活7克,党参20克,黄芪20克,川乌7克,苍术10克,木瓜10克,秦艽10克.

水煎服,每日l剂配服小活络丹,并酌情加减,调治二月,诸症均见好转

[评按]痹证系指肢体受风、寒,湿邪等侵袭而致经络闭阻,气血不通的病证。正如《济生方》所云,痹证的发生“皆因体虚,腠理空疏,受风寒湿气而成痹也。”风寒湿外袭,大多夹杂而至,但常有偏胜。风胜为行痹、寒胜为痛痹、湿胜为着痹。

作者: 佚名 2007-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