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水肿医案两则

来源:安康中医
摘要:病浮肿一年,时轻时重,用过西药,也用过中药健脾、温肾、发汗、利尿等法,效果不明显。所以不拟采用麻黄加术汤和越婢加术汤发汗,而用防己茯苓汤行气利尿。诚然,皮水也可用发汗法,但久病已经用过发汗,不宜再伤卫气。入院检查荐骨部及下肢有轻度指凹性水肿,心尖部有收缩期杂音,体温39.5℃,血压176/90毫米汞柱,红......

点击显示 收起

男,28岁.

病浮肿一年,时轻时重,用过西药,也用过中药健脾、温肾、发汗、利尿等法,效果不明显。会诊时,全身浮肿,腹大腰粗,小便短黄,脉象弦滑,舌质嫩红,苔薄白。……腹大按之不坚,叩之不实,胸膈不闷,能食、食后不作胀,大便一天一次,很少矢气,说明水不在里而在肌表。因此,考虑到《金匮要略》上所说的“风水’和“皮水’,这两个证候都是水在肌表,但风水有外感风寒证状,皮水则否。所以不拟采用麻黄加术汤和越婢加术汤发汗,而用防己茯苓汤行气利尿。诚然,皮水也可用发汗法,但久病已经用过发汗,不宜再伤卫气。方药:

汉防己、生黄芪,带皮苓各15克,桂枝6克,炙甘草3克,生姜2片,红枣3枚

用黄芪协助防己,桂枝协助茯苓,甘草、姜,枣调和营卫,一同走表,通阳气以行水,使之仍从小便排出。服两剂后,小便渐增,即以原方加减,约半个月证状完全消失。


患者男性,26岁,职员。

1月开始经常感冒,曾自觉有浮肿,于2月5日入院。入院检查荐骨部及下肢有轻度指凹性水肿,心尖部有收缩期杂音,体温39.5℃,血压176/90毫米汞柱,红细胞440万,白细胞16,500,尿蛋白(+++),颗粒管型2~3/高视野,红细胞成堆/高视野,白细胞3~10/高视野,非蛋白氮?0毫克%,二氧化碳结合力35.7容量%,酚红试验共排出55%,眼底呈现高血压性网膜血管改变,未见其他阳性发现。患者既往曾患疟疾及痢疾,无血尿、尿少,尿闭历史,近日亦未服用磺胺,诊断为慢性肾炎及上呼吸道感染。入院后经用青霉素及一般对症疗法,血压逐渐下降,症状亦渐减轻。但于3月9日,体温又波动于39~40℃之间,尿量少,每24小时在500~1000毫升之间,血压正常,尿蛋白(+),尿内红细胞很多,非蛋白氮上升至150毫克%,二氧化碳结合力30.9容量%。患者一般情况不佳,精神不振,无食欲,呕吐甚剧,并伴有吐血,经用青霉素及输液等一般对症疗法,病情不见好转。于3月26日开始用中药治疗,会诊时患者呈贫血征,一般情况甚恶劣,接近半昏迷状态,脉浮而沉取无脉,给予金匮肾气汤加知母、牛膝7剂(一星期)后,患者尿量增加,一切症状消失,神智清醒,血非蛋白氮降至107~44.3毫克%,二氧化碳结合力48.1容量%,于4月13日转来中医院继续治疗,患者除感头晕外,血压正常,余亦正常,小便一日量2000~3000毫升,酚红排泄试验52%,血非蛋白氮27.32毫克%,中等度贫血,小便蛋白(+),红细胞2~10/高视野。

(按语)尿毒症案,陆氏认为救治之法,首在止吐。而此病的止吐法实不同于胃肠病证。以其肾虚、水不运行,以致尿毒上犯于心,治当强肾利水为主,故主以寓泄于补的金匮肾气丸,加牛膝者,以其酸苦涌泄,逐血气凝滞,引药下行;加知母以滋阴利水。全方相辅相成,既能补肾治本,复能利水泄毒而治标,此为善用古方之例。

作者: 佚名 2007-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