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王国三治疗冠心病的临床经验

来源:《世界中医药》
摘要:河北省唐山市中医院王国三老师行医50余年,对中医内、儿、妇科,心、肾、肝、脾胃病临床研究颇有建树,尤善治疗冠心病。现将王老师治疗冠心病的临证思路与特色介绍如下。1治病求本,气血同调冠心病属于中医的胸痹、真心痛、厥心痛的范畴,,病位在心。心气虚损,是该病之本,治疗当调补气血,王老创制了补心合剂,益气养......

点击显示 收起

河北省唐山市中医院王国三老师行医50余年,对中医内、儿、妇科,心、肾、肝、脾胃病临床研究颇有建树,尤善治疗冠心病。笔者有幸从师学习,受益匪浅。现将王老师治疗冠心病的临证思路与特色介绍如下。

1治病求本,气血同调

    冠心病属于中医的胸痹、真心痛、厥心痛的范畴,,病位在心。心为君主之官,主血脉,又为血所营养,位居胸中。胸为清阳之腑,不为阴邪所干,否则就会造成脏器虚损,阴阳气血失调。而人行将老,肾气渐衰,肾阳虚衰不能鼓动五脏之阳,引起心气不足或心阳不振,血脉失于阳之温煦、气之鼓动,则气血运行涩滞不畅,血脉瘀阻,而致胸痹心痛。心气虚损,是该病之本,治疗当调补气血,王老创制了补心合剂,益气养血,气血同调。组方为:黄芪,党参,当归,熟地黄,麦冬,五味子,丹参,龙眼肉,酸枣仁,远志,焦三仙,龙骨,牡蛎。当归与黄芪配伍即当归补血汤,是补气生血的良方,党参、黄芪是补气良药,当归、熟地黄是补血佳品,气复可以生阴血,血足则气有所依。丹参入血化瘀,党参、麦冬、五味子补气清心敛肺,酸枣仁、远志、龙骨、牡蛎养心安神,焦三仙消食导滞,使补而不腻。该方气血双补,阴阳同调,服用之后气血充盛,心之阴阳调和,经脉瘀滞自通,胸痹心痛自除。

2辨证论治,随证加减

    心气虚损是冠心病之本,而随患者的个体差异可出现痰浊、寒凝、气滞、瘀血等症,治疗时宜标本兼顾,既要益气养血,着重本虚,又要照顾到标实,如痰浊内生窃踞胸中,干扰心阳,则宜加瓜蒌、薤白、半夏宣痹通阳;若血运失常,心脉瘀阻,则加丹参、鸡血藤、失笑散活血化瘀;若阳虚阴寒内盛,心脉凝涩,则宜加桂、附温通经脉;若因心气不足而脾运不调,心脾两虚,宜加二陈或茯苓、白术以健脾燥湿;若因心火不能下降,肾水不能上济导致水火不济,心烦失眠则宜加酸枣仁汤安神除烦;若心气不足,肺气不降,则宜加枳壳、橘红以理气降逆;若因心阴损伤,其虚火常与肝肾阴虚所致亢阳合邪形成阴虚火郁,因热致瘀而侵袭心脉者,则宜去参、芪,加女贞子、墨旱莲、枸杞子、玄参以滋养肝肾之阴,降其虚热;若因心气不足、阴血亏虚导致心悸、怔忡者,宜加炙甘草、仙鹤草、女贞子益气养阴;若心、肝、肾三脏俱虚,水液代谢失常,引起一身悉肿、咳喘不止者,宜加苍术、白术、防己、怀牛膝、女贞子、墨旱莲以建中洲,益肝肾,除湿益阴;若肝气不疏,郁久化火为患则宜加栀子降火。

3  固护正气,缓以图功

    冠心病为老年人常见慢性疾病,由于机体各器官的功能都日趋退化,气血更加虚衰,发展到一定程度,最终导致气血运行不畅,血瘀转化为疾病的主要矛盾,出现舌质紫暗或有瘀斑。此时治疗不能求速功,冲墙倒壁之药慎用,且宜小量轻投,缓缓调理。王老常在益气养血的基础上加丹参、鸡血藤活血化瘀。丹参活血化瘀,药性平和,可祛瘀而生新,活血而不伤正,古人有“一味丹参散,功同四物汤”之说。鸡血藤活血补血,舒筋活络,药性苦而不燥,辛温而不烈,既能活血祛瘀,又能补血,对血虚而兼见血瘀者最为适宜。古人有久服破血药而令人厥的教训,三七、川芎等活血之品易耗伤正气,不能久用,病去则减,终要以益气养血之品治其本。

4病案举例

刘某,男,75岁,患者10年前诊断为冠心病,2年前冠脉造影发现左前降支管腔变窄,通血量减少,因而植入支架治疗。一时症状缓解,约半年后劳累气急,旧病复发,心前区疼痛阵作,胸闷,气短,乏力,失眠多梦,舌质暗红,苔薄白,脉沉细。心电图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辨证为气阴两虚,心脉痹阻。治以益气养阴,佐以活血化瘀,通络止痛。处方:太子参18g,麦冬10g,五味子6g,当归10g,熟地黄10g,砂仁6g(后下),龙眼肉10g,柏子仁10g,酸枣仁30g,远志10g,枳壳6g,川楝子15g,郁金10g,焦三仙各10g,鸡内金10g,龙骨30g(先煎),牡蛎30g(先煎),紫贝齿40g。加减调治二月余,心前区疼痛、胸闷、心悸消失,体力较前明显增强,心电图亦恢复正常。

综上所述,王老在治疗冠心病时注重气血同调,固护正气,平衡阴阳,辅以理气,活血养阴,温通胸阳之法,强调祛邪而不伤正,缓缓调理。

作者: 梁凤兰 2007-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