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李柏龄参苓白术散治疗痛经

来源:中医人网站
摘要:已故李柏龄老中医是河南中医学院教授,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教授,师东垣、天士之法,屡除沉疴,愈人无算。中医人网站特编辑其徒刘现军主治医生记录的李柏龄参苓白术散治疗痛经医案,以飨读者。病人虽然来治便秘,痛经之因在其内也。后其母来诉痛经消失。...

点击显示 收起

 

 

已故李柏龄老中医是河南中医学院教授,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教授,师东垣、天士之法, 屡除沉疴, 愈人无算。特编辑其徒刘现军主治医生记录的李柏龄参苓白术散治疗痛经医案,以飨读者。

李某, 女, 16岁, 学生, 2003年6月初诊。每次月经前后腹痛已1 a, 发时疼痛欲死, 大汗淋漓, 必用强效镇痛之西药方能稍有缓解。调经活血遍用多方罔效。询其便秘已2 a, 面色白光白, 纳食稍差, 乏力明显。经量多、有血块色黯, 脉细软。

李老曰: 治病不能观其一点不及其余。病人虽然来治便秘,痛经之因在其内也。书方如下: 党参15 g, 白术15 g, 白扁豆10 g, 陈皮10 g, 莲子10 g, 怀山药30 g, 炒薏苡仁20 g, 炙甘草10 g。7剂, 水煎服, 日2次。药后20 天, 其母代诉, 药后纳食有增, 乏力有减, 便秘消失。月经来时疼痛大减, 不用镇痛药亦能支持。因其女在外地上学无法来诊, 李老嘱用原方于经前服1周。后其母来诉痛经消失。

按: 本案从痛经症状及经量颜色、性状来看似是实证, 况中医认为! 大痛无虚, 所以前医皆以灵动之药入手。病不除者, 药证不符也。今观其纳差、乏力、脉细软、便秘乃脾胃之虚也。后天虚馁则生化乏源, 血不养经乃大痛, 非谓痛势悠悠也。医者要综合而观之, 不能拘泥于一症不及其余。方能抓主证, 不至于一叶障目。

上述案乃数百医案中之随手撷取, 虽然不能尽现李老医技之全貌, 但使吾后学者能知常达变, 重医道之根本乃暗合今之! 读经典、跟名师、多临床之倡也。

 

作者: 刘现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