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任继学少腹逐瘀汤化裁治愈虚寒腹痛

来源:中医人网站
摘要:中医人网站转载刘艳华记录的任老少腹逐瘀汤化裁以散寒行气、化瘀止痛治愈虚寒腹痛医案一则,以飨读者。因左下腹痛1年而就诊。该患1年前无明显诱因产生左下腹痛,曾多次进行妇科及外科检查,未见异常。现症:左下腹痛,连及肛周闷痛,喜暖喜按,舌淡红,苔薄白,脉沉弦而迟。...

点击显示 收起

 

 

任继学教授是2009年国医大师称号获得者之一,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中医教学与临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任老主张融古贯今,溯本澄源,发展中医,尤以《黄帝内经》为根基。学术成果丰硕,其中中医药治疗出血性中风的临床研究,获得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清开灵注射液治疗中风痰热证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9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瓜霜退热灵治疗高热成为首批全国中医医院急诊必备用药。任老又主编我过第一部规划教材《中医急诊学》,专著《悬壶漫录》,主编《中国名老中医经验集粹》副主编《建国四十年中医药科技成果》等,并发表“中风病辩治”“脑髓消病的辨证论治”等学术论文。转载刘艳华记录的任老少腹逐瘀汤化裁以散寒行气、化瘀止痛治愈虚寒腹痛医案一则,以飨读者。

李某, 女, 40 岁。初诊日期: 2004 年8 月3 日。因左下腹痛1 年而就诊。该患1 年前无明显诱因产生左下腹痛, 曾多次进行妇科及外科检查, 未见异常。现症: 左下腹痛, 连及肛周闷痛, 喜暖喜按, 舌淡红, 苔薄白, 脉沉弦而迟。诊断: 虚寒腹痛。治法: 散寒行气, 化瘀止痛。方药: 茴香15 g, 炮姜15 g, 延胡索15 g, 五灵脂15 g, 没药5 g, 当归15 g, 前胡15 g, 荔枝核15, 橘核15 g, 葫芦巴5 g, 片姜黄10 g。水煎服。服药6 剂而痊愈。

按: 该患腹痛喜温喜按, 故属虚寒腹痛, 寒凝日久气滞血瘀, 腑气不通, 故左下腹连及肛周闷痛。处方以少腹逐瘀汤化裁, 方中茴香、炮姜温经散寒, 通达下焦; 延胡索、五灵脂、当归、没药行气化瘀止痛, 上6 药气血兼顾, 温通并行。因肺与大肠相表里, 故以前胡宣肺通腑而行滞气; 荔枝核、橘核理气止痛, 祛寒散滞, 治疗肛周闷痛; 片姜黄 破血立通, 下气最速!( &本草求真∋) , 故可活血行气, 通经止痛。全方温经理气,化瘀止痛, 故而奏效。

 

作者: 刘艳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