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王寅针刺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经验

来源: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摘要:下肢静脉曲张是由于下肢静脉壁薄弱,静脉瓣缺损以及静脉内压力持久性升高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好发于小腿的大隐静脉,局部出现静脉显露、扩张、弯曲、静脉肿胀和屈曲,或是膨大而成结节或蚯蚓状,l临床表现为下肢沉重、易疲倦、小腿隐痛、憋胀,长时间站立或走路后述症状加重,少数患者可伴有足跗......

点击显示 收起

    下肢静脉曲张是由于下肢静脉壁薄弱,静脉瓣缺损以及静脉内压力持久性升高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好发于小腿的大隐静脉,局部出现静脉显露、扩张、弯曲、静脉肿胀和屈曲,或是膨大而成结节或蚯蚓状,l临床表现为下肢沉重、易疲倦、小腿隐痛、憋胀,长时间站立或走路后述症状加重,少数患者可伴有足跗浮肿,病程长者可见皮肤色素沉着、脱屑,还可并发下肢慢性溃疡。静脉曲张属中医“筋痹”、“筋瘤,,范畴。《素问•长刺节论篇》曰:“病在筋,筋挛节痛,不可以行,名曰筋痹。”《灵枢•刺节真邪》云:“筋曲不得伸,邪气居其间而不返,发为筋瘤。”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王寅教授20世纪70年代末曾跟随国医大师贺普仁先生学习,迄今从事中医临床、科研、教学工作35年,尤其治疗本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笔者有幸跟王师学习,现将其应用针灸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经验介绍如下。
1针具
    三元牌盘龙火针(O.5 mm*50 mm    ,针尖老化或太尖锐时则更换火针或把火针针尖磨钝圆,减少针刺阻力)、华佗牌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0.3 mm*40 mm    )、长城牌KWD-808全能脉冲四路电针治疗仪、1~4号火罐数个等。
2取穴
    ①病损局部阿是穴(火针);②患侧血海、鹤顶、解溪、足三里、三阴交、太冲等。
3操作方法
    地上平铺一层吸水纸,上面再铺一次性医用垃圾袋,防止血液渗漏,为防止足部受寒,可在垃圾袋中放置一个枕头。患者取坐位,患侧下肢脱掉鞋袜,裤管挽至膝盖以上,充分暴露患处,下肢置于一次性医用垃圾袋上。
    病损局部及周围皮肤常规消毒,左手持酒精灯,尽可能接近施术部位,右手拇、食、中指持盘龙火针针柄,置于酒精灯火焰的上1/3处,先加热针体,再加热针尖,把针烧至红中透白,对准静脉曲张部位,点刺放血,疾刺速出,深约2~4 TIlIIl,当针尖刺破病变血管时,指下有落空感。然后选取相应大小的火罐迅速吸拔于点刺部位之上,每个部位出血约50~100 mL,使血自然流止为度。根据具体情况一般刺3~5处,每处刺激3~5次,留罐时间大约为5 min。若有溃疡部位,可同时用火针轻刺溃疡周围组织,放出少量组织间液。
    取毫针针刺患侧血海、鹤顶、解溪、足三里、三阴交、太 冲等,以及病变最高点罐口上阿是穴。得气后,于血海、鹤顶、解溪、阿是穴连电针仪,留针20 min。
    火针操作要点:①火针一定要烧至红中透白。②做好术前准备,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施术者应耐心疏导讲解,取得患者配合;或转移患者注意力,避开视线,手法轻柔而快捷,让其在不知不觉中结束治疗。③注意针刺的姿势,不要甩腕进针,进针时要针、指、前臂连为一体,以肘为轴,屈伸前臂,引领腕、指、针行动。④手法要稳、准、快,轻便灵活,切忌过重过慢。⑤针刺角度要求直刺,直达病灶。⑥忌过深或过浅,要求一次到位。
4预防与调护
    ①禁食辛辣甘甜腥腻食物,免使邪气更盛,加重病情;多食清淡富营养易消化食物,多食糜粥,顾护脾胃。②注意休息,特别是治疗后第一日,不可过度劳累,不可久立,下肢多作水平或抬高搁置,平时配合穿弹力袜,以防疾病进展。③在治疗过程中,嘱患者保护创面清洁,针后24 h禁沾水,避免针孔感染;亦不可用敷料包扎针刺部位,应使针刺部位直接暴露于流通空气之中。④术后局部避免潮湿、水泡、日晒,避免搔抓、摩擦,应使其自然结痂,结痂后不要搔抓痂壳,待其自然脱落。
5术中术后问题及处理
5.1晕针
    若施术过程中出现头晕、恶心、汗出淋漓,这是晕针的表现,应立即停止治疗,将针罐取下,使患者平卧,注意保暖,轻者休息片刻,给于温开水或糖水后,即可复常。对于晕针要注重预防。如初次接受针刺治疗或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虚弱的患者,医生的解释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同时选择舒适持久的体位;操作时选穴宜少,手法要轻,要精神专一,随时注意观察患者的神色,询问患者的感觉,一旦出现晕针先兆,可及早采取处理措
施。若术后患者出现轻微头晕,这是患者素体虚弱,或医者手法过重,放血量过多,嘱患者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饮食清淡易消化,1~2 d后即可恢复。
5.2局部肿胀、瘙痒
    针刺治疗后2 d内,出现局部微微肿胀、瘙痒,一般不做特殊处理,2~3 d后可自然消失;若肿胀或瘙痒剧烈,可能是火针灼烧不充分或局部消毒不够彻底,因此,施术部位要严格进行常规皮肤消毒,术后24 h禁沾水及污染,保持创面干燥清洁。
5.3深部肿胀疼痛剧烈
    若患者针刺后2~3 d深部疼痛剧烈,这是针刺过深,深部组织肿胀导致,可在肿胀局部用较细火针傍刺1~2针,拔以火 罐,会有少量液体吸拔出,肿胀即消,疼痛即缓。
6典型病例
    患者,女,58岁,退休工人,2011年4月26日初诊。左下肢静脉曲张近12年,症见左下肢内侧膝下静脉蜿蜒迂回如蚯蚓,常感左下肢沉重、酸胀、疼痛、乏力,病变周围皮肤颜色紫黯,久立后加重,平躺休息,高抬腿后减轻,舌质黯淡,苔白,脉沉。下肢静脉超声提示:左下肢静脉回流差,静脉瓣不完整。辨证为气虚血瘀。治疗遵循《灵枢•九针十二原》“虚则补之”、“菀陈则除之”原则。以75%酒精常规消毒,用火针快速点刺静脉曲张处,疾刺速出,每部位连续点刺2~3次,后迅速用4号火罐吸拔于点刺部位,以助血管内缺氧黑血流出,直至自行停止,大约5 min起罐。取患侧血海、鹤顶、解溪、足三里、三阴交、太冲,以及病变最高点罐口上阿是穴行毫针针刺;得气后,取患侧血海、鹤顶、解溪、阿是穴连电针仪,留针20 min。患者自述针刺后下肢轻松,当晚针刺部位凹陷,嘱患者勿忧,此邪去正未复之象,要注意休息,食清淡易消化食物。
    2011年5月10日二诊:患者静脉曲张处迂回变少,肤色亦变鲜明,治疗依前法。
    2011年5月24日三诊:患者静脉曲张处隆起已不甚明显,周围皮肤颜色已趋正常。治疗依前法,此时火罐吸出血液颜色已呈鲜红。
    2011年6月4日四诊:静脉曲张处已完全平复如常,蜿蜒状已消,周围皮肤颜色红润,舌质淡红,苔薄白。后随访至今未见复发。
    按:本病病机多为寒凝瘀阻、气虚血瘀,通过火针点刺局部阿是穴配合毫针、火罐,能起到祛瘀生新、补火助阳、激发经气、调和气血的作用。局部阿是穴火针点刺放血,祛瘀生新,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然欲取长效,还须与他穴配合使用。血海,乃脾经所生血液聚集之处,为治血活血之要穴。《针梅花诗钞》“血海”条云:“缘何血海动波澜,统血无权血妄行。”针刺血海可引血归经。方取鹤顶祛风除湿、活络止痛,为治足胫无力之经验效穴。解溪为五输穴之经穴,五行属火,穴义为疏散阳明经之地部经水,使水行常道;解溪又名“草鞋带”,取约束之意,可约束经水流行。针刺解溪可使血循常道,脉道通利。足三里为五输穴之合穴,胃下合穴,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之功。与火针配合应用,泻中有补,降中寓升。三阴交为足三阴经交会处,针之可调节足三阴经之经气,与足三里相配,能滋阴补血、益筋强脚。太冲为五输穴之输穴,足厥阴之原穴,针刺可调理气血、理气止痛。诸穴合用,祛瘀生新、理气和血,标本同治,祛邪不伤正。
    (收稿日期:2011-09-15,编辑:梅智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