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胡学军治疗失眠经验总结

来源: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摘要:失眠通常是指入睡困难或者维持睡眠障碍(易醒、早醒和再入睡困难),导致睡眠时间减少或质量下降,不能满足个体生理需要,影响日间社会活动或生活质量。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胡学军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中医药临床,对失眠等内科疑难杂症的研究与诊治形成了独到的学术思想,临床疗效卓著。1临证要点1.1病因病机胡师认为......

点击显示 收起

    失眠通常是指入睡困难或者维持睡眠障碍(易醒、早醒和再入睡困难),导致睡眠时间减少或质量下降,不能满足个体生理需要,影响日间社会活动或生活质量。本病属中医“不寐”范畴。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胡学军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中医药临床,对失眠等内科疑难杂症的研究与诊治形成了独到的学术思想,临床疗效卓著。笔者有幸聆教,获益良多,现简述其要,供同道参考。
1临证要点
1.1病因病机
    胡师认为,失眠的病因病机主要为情志内伤,或饮食不节,或年老体衰,或久病气虚等多方面失调,导致阳不入阴而成不寐。
1.2辨证首分虚实
    《景岳全书•杂证谟•不寐》指出:“不寐证虽病有不一,然惟知邪正二字则尽之矣。盖寐本乎阴,神其主也。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其所以不安者,一由邪气之扰,一由营气之不足耳。有邪者多实,无邪者皆虚。”胡师认为,不寐大多因气郁、痰火、瘀血阻扰心神而成实证;或因气血亏虚、心脾肝肾功能失调,心失所养而成虚证。
1.3辨证用药
    胡师认为,本病病程短者多为气郁,病程长者多有阴虚,年轻患者多有气郁,年长患者多有血瘀或气血亏虚。另外,临床上多以某证为主,兼夹其他证候,虚实夹杂者亦很常见,故辨证用药须灵活,必要时宜根据兼夹证或兼证的不同增减用药。如气郁者加合欢皮、郁金、香附、佛手等;血瘀者可加丹参、红花、桃仁、川芎等:气血亏虚者选加绞股蓝、党参、太子参、黄精、灵芝、龙眼肉、莲子、当归、枸杞子、女贞子等;兼心火内扰或肝火上炎者,可加栀子、莲子心、连翘、龙胆等;阴虚者选加百合、麦冬、女贞子、山茱萸等;兼痰热者常加天竺黄、连翘、法半夏等。所有患者均可根据失眠症状的轻重缓急,酌加养心安神或重镇安神药,前者用药如合欢皮、柏子仁、酸枣仁、远志、首乌藤、灵芝、茯神等,后者如龙齿、珍珠母、龙骨等。
1.4调养脾胃
    对失眠日久不愈者,顾护中州,调养脾胃十分重要。①慎用苦寒及阴凉滞胃之品;②酌情配伍理气和胃之品,如佛手、八月札、郁金、合欢皮或合欢花等);③酌情配伍养胃健脾之品,如大枣、甘草、白及、龙眼肉等。
1.5重视身心调护
    临证应详细询问病因,给予针对性心理安抚与疏导;指导患者日常生活,如注意劳逸结合、保持乐观开朗、平衡心态;注意饮食结构和食物寒热温凉的平衡,忌过食温燥伤阴或寒凉伤胃之品,嘱睡前忌饱食、饥饿,亦不宜大量饮水和进食浓茶、咖啡等;注意睡眠环境,如床铺、枕头、被褥、声音、光线等,是否有利人体入睡;注重睡前睡意的培养等。如此综合调护,才能提高治疗效果。
2典型病例
    案例1:患者,女,40岁,2007年4月2日初诊。2个月前因与人争吵出现失眠,每晚睡眠时间不足4 h,有时通宵不寐,以入睡困难为主,伴易醒,醒后不易再入睡,白天精神不振,性情急躁易怒,胸胁胀痛,偶有头痛头晕,口苦,口干喜饮,大便干结,小便黄,舌红少津,苔黄,脉弦数。辨证为肝郁化热,治以理气疏肝、清热安神。方以柴胡郁金汤加减:柴胡10 g,郁金10 g,合欢皮15 g,香附lO g,佛手10 g|连翘lO g,延胡索10 g,丹参15 g,川芎6 g,蔓荆子10 g,白芍15 g,首乌藤30 g,枳壳10 g,天竺黄10 g。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并嘱患者开阔心境,遇事乐观,避免情绪激动。患者服7剂后睡眠明显改善,每晚睡眠时间超过5 h,且睡眠质量显著好转,无头痛头晕,胸胁部胀痛、口干口苦症状减轻,二便调,但仍烦躁不安,舌红,苔薄黄,脉弦。守方减连翘、蔓荆子,加量郁金15 g、延胡索12 g,继服10剂后,患者诉每晚睡眠时间已超过7 h,睡眠质量良好,无其他不适。
    按:肝为刚脏,体阴而用阳,性喜条达而恶抑郁。若情志内伤,肝失疏泄,气机郁滞,肝郁化火则易上扰心神,神不安宁则失眠。胡师治以柴胡郁金汤理气疏肝、清热安神,收效甚捷。
    案例2:患者,女,5l岁,2008年3月5日初诊。失眠多梦半年余。患者自绝经后出现心悸失眠,入睡困难,早醒、易醒,醒后不易再入睡,伴心烦不安,头晕头痛,健忘,腰腿酸困,五心烦热,口干少津,舌红,舌体瘦薄,无苔,脉细数。辨证为阴虚内热,治以滋阴降火、养心安神。方以百夜灵丹方加减:百合30 g,首乌藤30 g,赤灵芝15 g,丹参15 g,女贞子15 g,麦冬10 g,栀子10 g,莲子心3 g,延胡索lO g,合欢皮15 g,郁金10 g,川芎6 g,珍珠母30 g,甘草5 g。每日l剂,水煎,分2次服。并嘱咐患者忌浓茶,避免过度兴奋,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如练气功,按时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患者服7剂后,入睡时间缩短,睡眠质量好转,心烦不安、五心烦热、腰腿酸困等症状改善,但仍易醒、早醒,舌脉无明显改变。原方继服10剂后,患者睡眠情况明显好转,其余兼症显著改善,舌红,少苔,脉细数,守方去栀子,继服10剂以巩固疗效。半月后随访,患者睡眠良好,无其他不适。
    按:本案病机乃阴虚内热,扰乱心神,神志不宁而不寐。胡师治以百夜灵丹方滋阴降火、养心安神,灵活权变,终收全功。
3结语
    失眠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病因病机较为复杂,但总与情志内伤、饮食不当、痰瘀内生、气血亏虚、素体虚弱等密切相关。治疗不仅要疏肝解郁、滋阴清热、健脾养血、化痰活血之法,还要从生活上纠正患者的不良习惯,从精神上鼓励患者。胡师深谙机理,临床强调辨证求精,用药唯谨,调理脾胃,注意饮食禁忌,从整体出发,调节患者的机体功能,以达改善睡眠的效果。
作者: 贺海霞 ,甘荣 2013-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