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网络门诊名医出镜

心系患者 博爱仁和——记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孙兰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今年63岁的孙兰军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0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一直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曾任该院内科部主任、急症科主任,现任心内科主任,内科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同时她还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63岁的孙兰军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0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一直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曾任该院内科部主任、急症科主任,现任心内科主任,内科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同时她还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高级卫生技术资格评审专家组组长。三十多年来,孙兰军教授扎根临床一线,在医疗、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中,恪尽职守,努力拼搏,成绩斐然。2008年,她被卫生部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以患者生命为第一

  孙兰军教授始终秉承一切以患者生命为第一的工作理念,以服务病人、关爱病人、提高疗效和医疗质量为出发点,满腔热忱地开展临床工作。

  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担任内科部部长时,孙兰军利用自己的学科特长,开展了中西医结合大查房,并长期坚持组织疑难病及死亡病例的讨论。在该院急症部工作期间,她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把有经验且医疗水平高的医生请进来,进行病例分析和参与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同时把基础较好的优秀年轻医生派出去,提高他们对危重病人的处置能力,使急症部的抢救水平在较短时间内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现在她作为该院心内科主任,带领同事认真做好医疗、科研及教学工作,使科室的住院率、周转率及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提高了科室及医院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治病救人,孙兰军教授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要求。既然是在中医医院工作,就有必要了解和掌握中医药知识,因此她于1978年参加了“西学中”班,学习中医学基本理论和临床方法,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多方收集民间验方、秘方,翻阅大量中医典籍,潜心钻研,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内科疾病的道路,提高自身的诊疗水平。

  孙兰军教授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服务热情,因此深得患者的爱戴和信任,很多病人都视其为亲人。然而这位患者的“亲人”对自己的亲人却怀着深深的愧疚。在她女儿小的时候,孙兰军总是因为繁忙的医疗工作和紧张的业务学习,疏于照顾女儿,多次为抢救病人将年幼的女儿反锁在家中。她熟知病人的病情却对家中女儿因感冒而高烧不退毫不知情;只要有危重病人,无论何时何地她总是随叫随到;为了抢救病人,经常几天几夜守护在病房不能回家。她把一颗博大无私的爱心全部奉献给了病人,而家庭的重担几乎都落到了她丈夫的肩上。2006年其爱人被诊断出严重的肝硬化和脑栓塞,紧急住院治疗。孙兰军白天坚持门诊和病房工作,为患者服务,晚上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照顾卧床的爱人,体力高度透支。可是她不但一天事假没请,而且仍然坚持到困难家庭义务出诊,自己本身经济紧张,却还为困难患者出钱买药。在其爱人弥留之际,她仍然战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就是她这种心系患者、献身医学、勇于攀登、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着身边每一位患者和同事。

  以科研促进医疗水平提高

  孙兰军教授在坚持医疗第一线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大量的医药科研工作。多年来她参加完成国家、市、局级科研项目6项,获市级以上奖励3项,在研课题有8项。其中,“八五”攻关课题及“稳心颗粒冲剂治疗急性心肌梗塞合并心律失常的临床观察”于1996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益气温阳利活血利水法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实验与临床研究”课题1997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天津市科委自然基金课题“强心冲剂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机理研究”于2004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她还承担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强心冲剂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评价” 等课题。

  言传身教,培养人才

  孙兰军教授多年来除对本科室的年轻医生进行传、帮、带以外,还重视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她在人才培养上一向治学严谨,学风正派,注重言传身教。

  孙兰军认为,为人师表要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榜样,让学生心服口服。她在工作及学习中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要求并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在实施培养计划中,因材施教。对硕士研究生更加注重临床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临床上要达到住院医师水平,要求书写2篇合格综述及2篇论文,圆满完成毕业论文,并提高科研思路,能独立申报院级及局级科研课题,英语达到6级水平。对博士研究生要求临床能达到主治医师水平,完成2~3篇较高水平综述及2篇核心杂志论文,争取被SCI收录,圆满完成博士生阶段论文,并具备独立申报省市级科研课题的能力。在传授学生临床技能,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还经常教育学生要学会做人,她经常对学生说:“做一名好医生,不但要医术精湛,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的心。”

  在学生的眼里孙兰军不只是严师,还是位慈母。在生活上,她像母亲一样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学生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尽力去帮助解决,使学生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逢年过节,孙兰军的家里就成了外地学生最好的去处。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张罗一大桌子饭菜来招待学生。同学们都感动地说:“孙教授的家就是我们节日里的饭店。”医院每月发给她的120元午餐代金卡她全都留给生活困难的学生使用,自己花钱买饭。2003年她偷偷地为几名家庭困难的外地研究生在银行立了账户,将自己每个月数百元的带教津贴、课时费,存起来作为他们的生活补贴和毕业设计资料费。

  孙兰军教授用其心系患者、博爱仁和的情怀和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点燃了患者生命的火把,照亮了医务工作者前进的道路,也为医学生们树立了典范,她无愧于人民医生的称号。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