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网络门诊名医出镜

吴铁:洮儿河畔的糖尿病专家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最近,省级专家、白城市中医院副院长吴铁,接到吉林省卫生厅和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发的红头文件,成为吉林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他的足迹遍及洮儿河两岸,不仅惠及众多百姓,而且提升了他的治疗水平。在吉林省名老中医专家的光环背后,有他为患者精心治疗贴心服务的汗水,更有他艰难跋涉的路途的艰辛。胸......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省级专家、白城市中医院副院长吴铁,接到吉林省卫生厅和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发的红头文件,成为吉林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

  自2007年起,他利用双休日,拄着拐,走遍整个地区48个乡镇,积累了5000份流行病学调查样本,免费为乡亲们义诊。他的足迹遍及洮儿河两岸,不仅惠及众多百姓,而且提升了他的治疗水平。在吉林省名老中医专家的光环背后,有他为患者精心治疗贴心服务的汗水,更有他艰难跋涉的路途的艰辛。

  胸怀“悬壶济世”梦想

  吴铁出生于1956年12月,在他一周岁时,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虽经多方治疗,还是落下了左腿残疾。

  和正常孩子相比,吴铁的求学之路充满艰辛,他是在父母背上走完了小学的道路。还是在小学的时候,他读到了东汉费长房“悬壶济世”的故事。从此,他一心想着长大也能如费长房一样悬壶济世。

  此后,吴铁凭着不屈不挠的毅力,读完了初中和高中。1977年,他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毕业后进入白城中医院实习,一年后留院,实现了“悬壶济世”的愿望。半年后,他带职考入长春中医药大学,在学好规定课程的同时,自学了《金匮要略》、《神农本草经》等数十部经典医书,理论水平大有长进。学成归院,他当上了一名主治医生。此后,历任科主任、科长,直至业务副院长。

  走在中医药治糖尿病前沿

  1992年,吴铁的一个同学,得了糖尿病来找他。为了给同学治病,他开始专心研究糖尿病,逐渐发现,这个领域太大了,有许多科学前沿的问题还没有人涉足。

  吴铁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热情不断专研。他先后参加卫生部举办的全国糖尿病骨干医生培训班,全国中医糖尿病治疗最新进展研讨班。他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掌握了许多新的医疗方法,为更深层次探索和研究中医中药治疗糖尿病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1997年,吴铁创建了多学科协作的糖尿病防治中心,在白城市建立了糖尿病防治网络,经常举办各级各类糖尿病治疗培训班,帮助培训专科医生,定期下派专家义诊讲学,指导咨询,使白城市的糖尿病防治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多年来全地区有18万糖尿病人得到了规范化治疗。吴铁独创的中西结合疗治和自主研制的“降糖系列胶囊”,在治疗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病变、肾病、视网膜病变方面疗效显著。

  2003年,一位有5年糖尿病史,出现糖尿病足的人来找他,这种病症是糖尿病后期出现的比较严重的合并症,因此症而导致截肢的病人占70%以上。病人入院时脚趾已经发黑,溃疡面已露出骨头。吴铁每天亲自为病人换药、调整胰岛素剂量,用自制的生肌去腐膏,配合中药熏洗,经过半年的精心治疗,患者的足部溃疡竟奇迹般愈合,足底的血液运行也恢复正常。类似的患者还有很多,多年来,他收治病人的病例有等身之高。

  义诊足迹踏遍洮儿河畔

  去年冬天,洮南市野马乡一场大雪刚过,吴铁拄着拐来义诊,一位大爷拉着他的手哭了,说,这么大雪,你这么大岁数,还这样腿脚,让我们怎么感谢你呀。平时工作忙,吴铁只能利用双休日来义诊。这样的工作不是组织上规定的,而是他自发进行的。

  自2007年至今,拐杖帮他走完了全地区48个乡镇,他甚至去过内蒙的阿尔山市。整理出5000份流行病学调查样本,这个数字是惊人的。这对于本地区流行病学调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极为重要。

  虽然担任行政职务,吴铁仍坚持每天上午出诊,每天诊治病人30人次以上,其中多数都来自遥远的外县。为了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他编写了《糖尿病防治新宝典》,免费发放8000余册。

  吴铁在中医药学领域勤奋地探索和研究,结出了硕果,也获得了诸多荣誉。怀着悬壶济世的追求,他没有自我延寿秘方,却把挽救他人生命的良方写在人们心中。

作者: 李晓峰 张启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