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网络门诊名医出镜

东方医院住院医师陈晓伟:全身心投入 不轻言放弃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早晨8:30,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脾胃肝胆科医生办公室,10余平方米的房间,9位医生、实习生正紧张地工作着,住院医师陈晓伟和他的搭档主治医生李晓红及一位实习生坐在电脑面前查看病历医嘱,讨论着所管病人的病情,19床患者服用四逆散和痛泻要方合方3天后稀溏大便已恢复成型,但患者长期高血压,却抵触服用降压药,待......

点击显示 收起

  早晨8:30,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脾胃肝胆科医生办公室,10余平方米的房间,9位医生、实习生正紧张地工作着,住院医师陈晓伟和他的搭档主治医生李晓红及一位实习生坐在电脑面前查看病历医嘱,讨论着所管病人的病情,“19床患者服用四逆散和痛泻要方合方3天后稀溏大便已恢复成型,但患者长期高血压,却抵触服用降压药,待会做一个健康教育。”“21床的荣先生今天上午需要做胃镜检查,排除消化道肿瘤引起的出血……”

  这之前,陈晓伟忙碌的一天早已开始,7:30,查看化验结果、打印当天要用的麻醉药品处方,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预处理,8:00听夜班交班,听取夜班医师汇报昨晚患者病情及特殊处理。陈晓伟、李晓红把所管病人的情况在床旁仔细地查看了一遍。

  10:30,陈晓伟赶到消化内镜中心去查看21床荣先生的胃镜检查情况,“只要不忙的时候都是自己送病人来胃镜室,作为住院医师要了解自己病人的病情,在胃镜室你可以和做胃镜的医师进行充分沟通对患者病情的看法,我原本准备开两份检查以进一步明确十二指肠降部占位性质,胃镜室的王主任结合镜下表现认为病变是一个十二指肠降部的间质瘤,现在可以只做一项检查来验证。”

  住院医师的工作十分辛苦,接诊新病人,采集病史,开具医嘱,书写入院记录及首次病程记录,临中午还要查看病人及晨起相关结果的回报,依据回报进行又一轮的处理,下午要接待会诊等等,每日下班前都要习惯性地把所有患者结果再追查一遍,未见的报告都要见到,并做最后一次床旁查房,同时告知患者今日的检查结果,明天要做的检查治疗;住院医师的工作节奏紧凑,大多都细分到半小时。即使中午陈晓伟趴在桌上睡了20分钟,其间还被患者家属叫醒过一次。

  陈晓伟说,在做住院医期间,要把书本上所学的东西、老师所讲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去,以此来磨练自己的技能,积累自己的经验,教课书上对病的描述都是典型性的,而在临床实践中,不少病在患者身上表现的并不典型,这就需要自己去积累,去学习,去鉴别。

  住院医师要把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医疗实践中去,“有时候下了班,也会想自己今天看了哪些病,这些病表现出了什么症状,记忆中不确定的地方翻出书来自己重新看看”,“有时下班后还想着工作上的事,昨天,我开出了五项检查,但下班时还有一项检查结果没有出来,因为这关系到最终的诊断,下班后我打电话问明了值班医生最后一项检查的结果,才放下心来。”

  虽然辛苦但是陈晓伟很满足,他的同学中也有因为学医太累而转行的,但他认为,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医学训练与洗涤,选择医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就是选择了责任,即使在前进的路上会有千辛万苦,也都不会轻言放弃,都会把种种困难当作一种锻炼,当作一种修炼,去完成自己的“中医梦想”。“再苦再累,只要看到病人康复,我就满足了,住院医师每天与病人打交道,多沟通是关键,其实病人的感谢不止是因为你的医术,还有你对人、对生命的责任感。”

作者: 黄心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