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下肢疼痛,有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动脉硬化闭塞性疾病主要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在周围血管,动脉粥样物质的不断扩大和继发性血栓形成,可引起动脉管腔狭窄、闭塞,使肢体出现慢性或急性缺血症状。动脉硬化发病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其次是肥胖、糖尿病、情绪紧张等。据有关专家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多发于男性,年龄在50~60岁之间。...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在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患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已高达80%,成为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
  动脉硬化闭塞性疾病主要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在周围血管,动脉粥样物质的不断扩大和继发性血栓形成,可引起动脉管腔狭窄、闭塞,使肢体出现慢性或急性缺血症状。动脉硬化发病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其次是肥胖、糖尿病、情绪紧张等。据有关专家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多发于男性,年龄在50~60岁之间。
  动脉硬化闭塞症大多数发生在下肢,主要表现为:间歇性跛行,行走困难,夜间休息时足趾钝痛,常在睡眠中痛醒,患肢皮肤颜色发生变化,出现蓝趾综合征,还可出现缺血性溃疡或组织坏疽,导致截肢。同时有关专家还发现,腿痛、抽筋有时与老年人动脉硬化相关。动脉硬化后,腿部供血减少,血液循环不畅,代谢产物不能被血液带走,当代谢产生的物质在局部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刺激肌肉收缩而引起疼痛、抽筋。当然着凉和缺钙也可引起老年人腿痛抽筋,但没有动脉硬化所致者严重。因此,当老年人发生腿痛抽筋时,在给予补钙的同时还应对动脉硬化进行预防或治疗。首先,合理营养,减少脂肪和多余热量的摄入,适当吃一些大豆类、鱼类、骨头汤或骨泥等富钙食物和蔬菜水果等。第二,坚持适宜的体育运动锻炼,促进血液循环,促进微小血栓的化解,维护血管功能。第三,有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等基础病的患者和症状较为突出的患者,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血压、降血脂、软化血管的药物,如天津宏仁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花牌血府逐瘀胶囊(国家医保目录产品)。该产品为活血化瘀方剂的代表方剂,有明显降血脂、改善微循环及镇痛的作用,从而降低动脉硬化程度,延缓动脉硬化发生,改善患肢的血液循环,促进神经细胞的恢复。

作者: 2006-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