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摘要: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指外周血小板减少,临床上引起皮肤、黏膜出血,甚至颅内或内脏出血,危及生命。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比较复杂,归纳起来有:血小板生成减少,常见于某些因素损伤造血干细胞,如药物、恶性肿瘤、感染、电离辐射等。血小板破坏过多,主要见于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有效循环血小板减少,即血小板在某些腔隙滞留......

点击显示 收起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指外周血小板减少,临床上引起皮肤、黏膜出血,甚至颅内或内脏出血,危及生命。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
  
  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比较复杂,归纳起来有:血小板生成减少,常见于某些因素损伤造血干细胞,如药物、恶性肿瘤、感染、电离辐射等;血小板破坏过多,主要见于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有效循环血小板减少,即血小板在某些腔隙滞留过多,如脾脏肿大脾功能亢进等。
  
  免疫性或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出血。该病患者在皮肤、黏膜等处可见大小不等、程度不一的瘀点、瘀斑,常见于四肢,其次是躯干;还可以有口腔、牙龈出血、鼻衄等;严重者可见内脏出血,如消化道出血、泌尿系统出血以及脑出血等,从而危及生命;女性可有月经过多,有时是女性患者唯一就诊主诉。慢性型可表现为反复发作的皮肤、黏膜紫癜,出血过多,疾病时间过长者还可有贫血发生。
  
  血小板减少的诊断需要实验室检查,实验室检查中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外周血常规检查,通过血常规的检查,就可以确定是否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本病诊断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要查明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原因。因此,常常需要进行骨髓穿刺检查、免疫学检查、肿瘤性的相关检查、病毒感染的相关检查等等,另外,详尽的病史询问也十分重要,特别是需要注意有无特殊药物应用史等。
  
  一旦明确诊断为ITP就需要积极地治疗,目前主要的治疗措施有:
  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为临床首选用药。用法为泼尼松1mg/kg/每天为初始治疗剂量,患者在用药数天后出血停止,80%的患者血小板在2周之内有所上升,待血小板上升至正常后逐渐减量,所有的治疗过程应该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执行。
  ?
  其他免疫抑制剂,如环胞素A、环磷酰胺、6巯基嘌呤等,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应用,且通常都作为二线治疗药物。
  ?
  脾切除,大约80%-90%的ITP患者经脾切除治疗有效,但应该掌握有关适应症,需要通过医生进行评估和掌握。
  ?
  其他方法,如雄性激素达那唑、静脉注射人血丙种球蛋白、血小板输注等,近来也有使用单克隆抗体美罗华治疗难治性ITP取得成功的病例。
  
  总之,如果临床上发现有皮肤、黏膜出血、紫癜或检查发现血小板减少,应及时就医,并在血液科专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相关的检查和规范化治疗,以便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