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巴西替代能源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经贸导刊
摘要:巴西利用较为丰富的农业资源,潜心研究替代能源技术,在乙醇汽油等生物质能源开发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酒精燃料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原料和环境效应问题。煤炭液化能源面临问题包括:极为昂贵的设备价格和严重的环境问题。巴西利用较为丰富的农业资源,潜心研究替代能源技术,在乙醇汽油等生物质能源开发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

点击显示 收起

        巴西利用较为丰富的农业资源,潜心研究替代能源技术,在乙醇汽油等生物质能源开发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酒精燃料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原料和环境效应问题。南非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而且由于长期实行种族隔离政策而受到国际石油禁运制裁,因此,通过多年努力开发出成熟的间接液化“煤制油”技术。煤炭液化能源面临问题包括:极为昂贵的设备价格和严重的环境问题。  

  巴西利用较为丰富的农业资源,潜心研究替代能源技术,在乙醇汽油等生物质能源开发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南非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而且由于长期实行种族隔离政策而受到国际石油禁运制裁,因此,通过多年努力开发出成熟的间接液化“煤制油”技术。

  

  巴西的能源自给之路  

  冲天的油价使世界能源笼罩在悲观气氛中,巴西是惟一的例外。在巴西历史上,政府首次宣布实现了能源进出口平衡;通过甘蔗加工出来的酒精产量达到历史新高;可同时使用酒精和汽油燃料的汽车仅仅发明三年,就取代单纯汽油燃料汽车,成为厂家和消费者的首选。到巴西的任何一家加油站看看,你可以发现三种不同的燃料。酒精、普通汽油或高档汽油(其实汽油中至少也掺有20%的酒精)。酒精燃料价格一般比汽油便宜不少。例如,现在圣保罗酒精燃料是0.53美元一升(2美元一加仑),而汽油是0.99美元一升(3.75美元一加仑)。所以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只有买不到酒精燃料时我才会买汽油。  

  当布什总统今年宣布要将酒精作为美国实现能源自给的选择方案时,巴西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尽管酒精并非巴西实现能源自给的惟一手段,近年来它的石油开发也取得重大进展,但酒精确已取代了该国40%的汽油消费。圣保罗甘蔗产品协会会长说,近段时间人们对我们的经验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兴趣,美国的政客不断访问我们,并邀请我们到美国议会外交委员会演讲。但人们往往只看到了我们的成功,却很少体会我们的艰辛。

  事实上,巴西开发酒精燃料经历了30年的艰难历程,也经历了许多失败和挫折。1975年,当时的巴西军政府首先确立了国家生物酒精项目。而当时巴西90%的燃料仍然依靠进口石油。为了与进口石油竞争,政府向蔗农提供补贴,并强制所有超过1500人的市镇的加油站必须提供酒精燃料。但10年后,军政府被民选政府替代,对甘蔗的补贴也宣告取消,许多工厂由生产酒精改为生产蔗糖,酒精燃料也出现短缺,那些生产酒精燃料汽车的企业几乎全部停产。大众汽车巴西公司生产的酒精燃料汽车一度占总产量的90%,而这时降到1%。  

  经过圣保罗的甘蔗技术研究中心二三十年的不懈努力,酒精燃料从甘蔗基因到生产工艺取得全方位的重大技术突破,生产效率有了极大提高。到本世纪初,石油价格稳步上涨,而酒精燃料成本却由每升60美分降到20美分。2003年,巴西加油站突然发现提供酒精燃料成为利润颇丰的服务。除大众外,福特和通用等汽车公司也都开始生产汽油和酒精两用燃料汽车。目前这些公司还准备在美国生产两用燃料汽车。当然两用燃料汽车面临的对手是近年新兴的混合动力技术。大众公司的工程经理约瑟夫认为,目前还很难在内燃机与电动机之间做出取舍。酒精与汽油两用燃料好处在于它没有改变传统的加油方式。但缺点是比汽油效率低了30%。因此消费者很关注酒精价格至少要比汽油低30%,而且加油的频率也要更高些。

  至于酒精燃料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原料和环境效应问题。今年早些时候,由于酒精原料供应短缺,巴西农业部将汽油掺兑酒精的比例由25%降低到了20%。同时,巴西新建了四五十家酒精厂,使得全国的酒精厂数量接近400家。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将有更多的热带雨林保护区被开垦为甘蔗田,这将对全球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美国的谷物生产只能代替12%的汽油。为解决这一问题,有人已经建议从巴西进口更多燃料酒精。目前,燃料酒精进口数量占美国酒精产量的5%,还要征收45%的保护性关税。根据巴西产业界的研究,美国从谷物中提炼的酒精燃料仅比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化石能源多出15--20%。而巴西从甘蔗中的提炼酒精燃料和相应消耗比例可以高达830%。但专家们普遍认为,从所有纤维植物中都可以提炼酒精燃料,而且美国在这方面的研究无疑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能源部本月就拨款2.5亿美元新建了两家相关研究所。巴西专家认为美国发展酒精燃料的最大障碍不是技术,而是政府对农民提供了过多的补贴和保护。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