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粮食能源热”出现“隐形化”迹象

来源:中油网
摘要:在“粮食能源化”仍存巨大争议、国家有关部门出于粮食安全考虑未再新批此类项目的背景下,《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来在粮食主产区调研发现,一些未经主管部门审批的粮食能源化项目正在这些地区以隐蔽的方式出现。巨大的投资冲动源于两点:一是高油价背景下良好的“燃料乙醇”市场预期。资料显示,为缓解日益紧张的能源供求......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粮食能源化”仍存巨大争议、国家有关部门出于粮食安全考虑未再新批此类项目的背景下,《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来在粮食主产区调研发现,一些未经主管部门审批的粮食能源化项目正在这些地区以隐蔽的方式出现。巨大的投资冲动源于两点:一是高油价背景下良好的“燃料乙醇”市场预期;二是投资商与粮产区地方政府的“双轮驱动”。  



        资料显示,为缓解日益紧张的能源供求形势,我国此前曾先后指定过四家企业进行燃料乙醇试点生产。即以粮食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再按10%的配比掺入汽油中,以起到节省原油的作用。此后,出于对粮食安全的慎重考虑,国家有关部门没有再新批燃料乙醇的生产项目。  



        将粮食转化为能源,一方面会大量消耗粮食,另一方面也会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因而如何看待粮食能源化,其到底是粮食安全的导火线还是蓄水池,业内至今仍存争议。  



        “粮食能源热”出现“隐形化”迹象  



        在吉林榆树市的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比邻而居的两个“超大型的玉米深加工项目”——吉粮天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中粮生化能源有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工建设中。按照计划,两个项目一期消耗玉米都是60万吨,二期建成后也都是100万吨。  



        榆树是我国近3年连年的“全国产粮第一县(市)”,每年粮食产量240万吨,其中玉米180万吨。但榆树市市长助理、五棵树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孙凌岐却告诉记者说:“如果两个项目全面完工,榆树全市的玉米都不够这两家企业消化,而需要外调”。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马东北三省发现,像榆树市这样由于加工业迅速发展而即将带来的“产能大于产量、产区将变销区”的情况比较普遍。传统的饲料加工业、淀粉加工业呈刚性增长,“能源化”则是添加在玉米加工热潮中的“一把新火”。由于国家对用粮食加工燃料乙醇严格限制,项目上马因此花样翻新,“粮食能源化”的方式变得更加隐蔽、复杂。  



        首先是燃料乙醇继续扩产、争上项目。原来国家已批准建设的吉林燃料乙醇公司、黑龙江华润酒精公司、河南天冠燃料乙醇公司和安徽丰原生化公司四家定点生产企业纷纷扩产。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一份联合研究报告说,目前,这四家企业产能由2004年122万吨增加到2005年的164万吨。  



        但这个产能还远远不够远期的需求。现阶段燃料乙醇使用还只限于黑龙江等9个省市,如果后期在全国推广,以2005年我国汽油消费量4366万吨计算,添加的燃料乙醇需要436万吨。而目前我国酒精总产量为390万吨,全部转化为燃料乙醇也不够。因此,不少地方仍在论证上马新的乙醇生产项目,伺机争取国家批准。  



        其次是转战乙醇上游产品酒精市场。生产燃料乙醇需要国家批准,成品油市场终端也由石化企业掌握,而酒精转化为燃料乙醇只有一步之遥,不少企业便打起“擦边球”,建酒精厂“先斩后奏”。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不完全统计,全国正在新建及改扩建的酒精生产能力已达到160万吨/年,其中小部分已经在2005年底之前投产,剩余能力将在2006年进入生产状态。只要政策允许,市场有需求,这种项目很快就可以转产燃料乙醇。  



        三是生产下游的生物化工产品,直接替代石油化工产品。这也可以规避国家立项门槛的限制。吉粮天裕100万吨玉米深加工、年产30万吨化工醇项目,其主要产品乙二醇、乙酸乙酯原来都从石油中提取的。    

    

      企业逐利与产粮区政府“双轮驱动”  



        用玉米、小麦的陈化粮加工燃料乙醇是最早探索的能源替代途径之一。燃料乙醇位列我国“十五”十大重点工程,2000年开始生产。由于当时燃料乙醇价格高于汽油,因此发展缓慢,到2002年全国产量才3万吨。但2004年全球能源和石油价格上涨使燃料乙醇身价倍增。在国家系列财税政策的扶持下,燃料乙醇从无市场变为有市场,生产企业也从当初的加工无利润变为有利润,国家还包销产品。因此,2005年国家指定的4家燃料乙醇生产企业的产量猛增到69万吨,燃料乙醇项目从以前的“包袱”变成了人人争抢的“财富”。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用粮食发展能源已经基本取得共识,发展替代能源的战略已由当初单一的用粮食加工燃料乙醇转变为生物质能源的综合开发,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原则。财政部今年5月底制定施行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将生物乙醇燃料定位为用甘蔗、木薯、甜高粱等制取的燃料乙醇,而没有包括用玉米、小麦、水稻及其陈化粮制取的燃料乙醇。这表明,国家有关部门对新上粮食基燃料乙醇项目不再鼓励,并进行严格控制。  



        但是,国家相关部门对于用粮食加工乙醇的上游项目及其下游替代石油化工产品的生物化工产品,在监管上却存在盲区。由于用粮食加工燃料乙醇及其上下游产品技术成熟,且在目前情况下大规模的原料采购比较容易,成本低廉,因此企业仍然对其青睐有加。再加上东北产粮区经济比较落后,地方财政紧张,又适逢国家实施“东北振兴”战略的良机,上项目的冲动也非常强烈,玉米资源是当地优势。企业追逐利润和粮产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双轮驱动”、一拍即合,新的粮食能源化项目便通过各种手段、以各种名目上马了。  



        东北一个正在建设的百万吨玉米深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他们上马的工艺,3吨玉米可以生产1吨化工醇、1吨DDJS饲料和1吨酒精。以目前石油价格和玉米价格,每生产1吨化工醇能获利1200元。如果年产20万吨,利税就是2亿元。为此,公司紧紧抓住机遇快马加鞭,项目从提出到开工仅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4月份开工10月份就要求投产,可谓“从天而降、拔地而起”。而地方政府对企业也给予了优厚的关怀,近35公顷的土地全部无偿提供。  



        粮食安全的“蓄水池”还是“导火线”?  



        “粮食能源化”正在引发我国粮食市场的巨大变动,其“连锁反应”目前有的已经显现,有的将继续显现。实际上,关于“粮食能源化”对粮食安全影响的话题自其出现以来就没有停止过,虽然目前有关部门己对其初步形成共识,但记者调查发现,业界对此仍然争论不休,有的专家甚至还在强调“能源化”对粮食安全的正面作用。  



        一些专家担心,若“粮食能源化”任其发展,不加控制,将会使我国粮食市场波动由原来常见的“生产减少”、“流通不畅”两个因素,增加一个“加工过量”因素,成为粮食安全问题新的“导火线”。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粮食不能承受“能源化”之重,为了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我们的土地已经筋疲力尽。用玉米、油菜替代能源,可以研究,但产业化不能推开。如果大量靠玉米、油菜解决能源问题,将会是一场灾难。我们“不能饿着肚皮开汽车”,“中国国情和美国、巴西不一样,不能照搬他们的模式”。  



        国家指定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之一的安徽丰源集团公司的总工程师薛培俭则说,深加工是粮食市场的“蓄水池”、粮食安全的“平衡器”。有了加工,我们可以更好地调控市场余缺,保证粮食市场的“紧平衡”,实现多时加工、少时食用;多的多加工,少则少加工。他说,维护国家的粮食安全,除了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能忘了“藏粮于企”——加工企业。  



        他还说,目前,我们每年有8000万吨~9000万吨的玉米用做饲料,至少有3000万吨淀粉被浪费。如果大力发展包括燃料用途在内的深加工,通过现代分离技术,可以把玉米中适合做饲料的蛋白质和适合发展淀粉加工业的淀粉分离出来,让他们各就其位、各得其所。这符合循环经济、节约型社会理念,符合科学发展观,更有利于促进粮食安全。  



        长期从事玉米深加工科学研究的吉林省轻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陆说,用粮食加工酒精替代石油能源,是当年科学家为了解决粮食销售包袱而努力攻关的结果,当前的“粮食能源热”首先是值得肯定的。但粮食安全问题的担忧也不能忽视,问题的关键是要找到一个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的平衡点。同时,他认为,加工增值保持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而“农民种粮积极性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的意义比什么都重要”。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郭晓利认为,玉米加工、粮食能源化对粮食安全影响到底有多大,是利是弊,利弊如何衡量,还应研究。目前各地上项目的冲动很大,形式很多,国家有关部门都应对其加强监测、监控,做到心中有数。  



        最近,国家发改委《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政策》日前已通过专家论证。专家们建议发改委抓紧修改、完善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尽快报批,以发布实施。  



        据悉,高层对用粮食加工燃料乙醇等,要求必须从中国人多地少的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格管理新上项目,防止一哄而起,造成浪费,影响国家粮食安全。接受采访的专家说,我国已进入依靠生物质发展的时代,同时强调“用非粮替代原料解决燃料乙醇及化工深加工具有重要性和可行性”。可以期待,各界的认识会逐渐趋于一致,把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两个问题统一起来,让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