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以找到营养物质“传输工具” 为营养食品研发开辟了新途径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以色列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牛奶中的干酪素胶束承担着营养物的传递工作,研究人员利用这种物质首次成功地进行了营养物传输实验。作为该研究项目的主持人,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和食品工程系的姚奥夫#8226。利夫尼博士指出,干酪素是牛奶中的主要蛋白质,它以极小的纳米级颗粒排列在一起,被称之为“胶束”。干酪素胶束由......

点击显示 收起

        以色列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牛奶中的干酪素胶束承担着营养物的传递工作,研究人员利用这种物质首次成功地进行了营养物传输实验。  

  作为该研究项目的主持人,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和食品工程系的姚奥夫•利夫尼博士指出,干酪素是牛奶中的主要蛋白质,它以极小的纳米级颗粒排列在一起,被称之为“胶束”。干酪素胶束由许多分子组成,其中包括大约31%的蛋白质、67%的水和各种矿物质等。其作用是,从母体向婴儿传递钙、蛋白质和磷酸盐等重要营养物。实际上,胶束是一种天然的营养物质传输工具。  

  为了深入研究这些胶束运输营养物质的机理,研究人员首次进行了胶束传输营养物的试验。他们选择对骨骼发育起重要作用的维生素D作为被传输物。这次试验的关键是设法将维生素D装入到干酪素胶束之中。研究人员将维生素D溶液加入到一种干酪素溶液之中,这样,维生素D就与蛋白质“捆绑”在了一起。之后,他们又向这种含有维生D的干酪素溶液中,加入了与牛奶中含量相同的钙和磷酸盐。结果发现,在溶液中,除了那些已经携带维生素D的胶束之外,携带了各种蛋白质的胶束与在普通牛奶中发现的胶束相似。此外,研究人员还利用电子显微镜弄清了胶束的结构特征。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能够大规模生产浓缩胶束的方法,以便将浓缩胶束添加到各种食品(特别是低脂肪食品)中。据此,不必食用高脂肪食品,人们就可以补充那些只有在脂肪中才含有的重要维生素。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技术为人类开发营养食品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