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发展新型肥料 提高肥料利用率 新型肥料产业化提速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摘要:要改变化肥的过量施用造成的资源浪费、农业成本增加、环境污染、农产品品质下降等问题,必须千方百计提高化肥利用率,而研制减缓、控制溶解和释放速度的新型肥料则是提高肥料利用率的有效措施。近日,北京“十一五”重大农业科技项目——“新型肥料产业化科技保障建设”正式启动。这一项目的实施将对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提......

点击显示 收起

  要改变化肥的过量施用造成的资源浪费、农业成本增加、环境污染、农产品品质下降等问题,必须千方百计提高化肥利用率,而研制减缓、控制溶解和释放速度的新型肥料则是提高肥料利用率的有效措施。近日,北京“十一五”  重大农业科技项目——“新型肥料产业化科技保障建设”正式启动。这一项目的实施将对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农民致富增收起到积极作用。

  我国化肥对粮食的平均贡献率为46.43%,施用量居世界第一位,但是化肥利用率却呈逐年下降趋势。以氮肥为例,我国在20世纪60年代利用率约为60%,70~80年代为50%~40%,到90年代则下降到35%~32%。而北京又低于全国的平均数,主要粮食作物只有20%左右。

  据介绍,过去的肥料是在自然条件下以自然形式释放的,并没有考虑植物不同生长期的不同需求。缓慢释放和控制释放的新型肥料与传统肥料相比,更加符合植物吸收养分的规律,让养分在时间和数量上得到控制,研究证明,该技术对植物生长影响效果显著。“所谓新型肥料,就是指加入新材料,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改变品种或剂型提高肥料利用率的肥料。”负责承担本项目部分研究课题的北京市京圃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禹宙解释说。在控释肥的研究方面,国外起步较早,但价格昂贵。近年来国内也有企业在研究生产控释肥,但仍面临许多技术及产品升级问题。

  北京市京圃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从事农村有机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通过微生物发酵的方式使畜禽粪便、秸秆、蘑菇渣等有机固体废弃物快速除臭、腐熟,生产生物有机肥。他们承担着国家级火炬计划和国家级星火计划各一项,其生产技术还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全国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在研究生产生物有机肥方面具有成熟丰富的技术和经验。“我们公司这次承担的课题的目标就是要以北京为核心,以生产有机肥为主体,根据植物生长需求和土地种植环境,有针对性地加入缓控释肥料及生物量,形成环境友好型的多功能肥料。一方面可以大力解决有机固体废弃物对农村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还能降低由于化学肥料过量施用而对土壤造成的污染以及资源浪费问题。”禹宙说。
作者: 200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