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我国正在告别工具酶空白历史

来源:财富时报
摘要:工具酶是现代生物技术产业中应用于研究和开发基因工程产品和分子生物研究的最基础物质。随着科技的发展,工具酶的作用越显重要。据介绍,工具酶种类有近300种,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不仅在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生产的科学研究所、大专院校、医疗单位和制药企业中广泛应用,同时在海洋、环保、军事、刑侦和能源开发等领域具......

点击显示 收起

        工具酶是现代生物技术产业中应用于研究和开发基因工程产品和分子生物研究的最基础物质。随着科技的发展,工具酶的作用越显重要。据介绍,工具酶种类有近300种,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不仅在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生产的科学研究所、大专院校、医疗单位和制药企业中广泛应用,同时在海洋、环保、军事、刑侦和能源开发等领域具有重要作用。之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前苏联和日本各自拥有工具酶的生产技术,我国所需各种工具酶全靠从上述国家进口,每年要花费10多亿元人民币。

        结束我国工具酶空白的历史,这是不少科研人员的心愿和努力方向。黄发灿博士在美国学习和工作十年之久,期间他自主研发并分离了216个有关工具酶的基因。2002年,黄发灿博士怀着一颗赤诚报国之心,回国创办了福建华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各种生物蛋白酶的研发和生产,其中工具酶的成功生产已部分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我国工具酶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历史。这一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已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生物医学关键试剂”重点项目指南。目前,华灿公司的工具酶产品正在全国推广并应用于相关领域。
作者: 2007-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