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科学家发现木材强度基因

来源:中国木业国际网
摘要:据澳大利亚相关方面报道:墨尔本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了桉树木材强度基因。该项发现意味着可以选择决定木材强度的基因样本,培养高质量的木材。发现将能帮助森林培育者开发出一个诊断系统来评价什么样的种苗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木材,向能生产出抗拉强度和弹性得到改变的木材,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木材强度基因的发现阐明了树木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澳大利亚相关方面报道:墨尔本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了桉树木材强度基因。研究项目由墨尔本大学和Ensis  公司合作完成,并得到了南非Sappi林业公司的支持。

  该项发现意味着可以选择决定木材强度的基因样本,培养高质量的木材。发现将能帮助森林培育者开发出一个诊断系统来评价什么样的种苗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木材,向能生产出抗拉强度和弹性得到改变的木材,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木材强度基因的发现阐明了树木是如何改变它们的细胞壁使其本身能长得很高很大。树木的强度主要由厚次生细胞壁提供。在树干和枝条中,次生壁对支撑它们的高度和重量至关重要,同时又提供弹性,使其能抵抗强风。

  此次发现的称作“Beta-tubulin”的强度基因,为细胞内部骨架的一部分,该基因决定微纤丝在植物次生细胞壁上的排列,从而赋予木材不同的强度特性。

  研究小组还展示了单个基因对复杂木材特性的影响。这对有重要商业价值的木材来说十分有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