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创新生物技术开辟天然香精香料新天地

来源: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摘要:用创新生物技术开辟天然香精香料“另一片”新天地——用发酵工程、进化工程和微生物酶工程有机结合来开辟天然香精香料新天地。天然香料科研人员都知道大豆不是天然香料的原材料,干的大豆几乎不含有芳香发挥性化合物。最终制成膏状的天然大豆香料(或香精),收得率为26%~30%。同理也可制成天然葫芦巴籽香料,其香韵具有......

点击显示 收起

        用创新生物技术开辟天然香精香料“另一片”新天地——用发酵工程、进化工程和微生物酶工程有机结合来开辟天然香精香料新天地。    

        天然香料科研人员都知道大豆不是天然香料的原材料,干的大豆几乎不含有芳香发挥性化合物。可是我们以某种植物的几种内生微生物为菌种,在缺氧的水溶液中,对大豆进行发酵工程和进化工程,20~25天后。接着对该培养液进行浓缩处理,当水分含量低于10%以后,在非水介质下,使用上述相同的菌种进行微生物酶转化反应,能使培养液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经某种反应,生成内酯(或大环内酯);一些化合物经脱氢反应生成醛类芳香化合物;另一些化合物在酶的催化反应下合成具有光学活性的醇、酸、酮衍生物;还有一些经羟基化反应使一些香气很弱的芳香化合物生成为一些香气较强的羟基化的芳香化合物;等等。最终制成膏状的天然大豆香料(或香精),收得率为26%~30%。同理也可制成天然葫芦巴籽香料,其香韵具有较强的内酯香气和天然的MCP的甜润香气。    

        沿着这条路线,我们可探索和研制各种各样的天然香料(或香精)。例如,花生、菜籽、芫荽籽、葵花籽、芹菜籽、杏仁、等等,其香韵有着独特之处,这必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了天然香料。各种各样的植物材料等待我们去开拓、去发现许许多多的天然香料(或香精),相信不久将开辟天然香精香料的一片新天地,让我们携手共聚吧!    

        在实际生产工艺中,一方面适当采用反复分批操作方式;另一方面为缩短工程周期和提高产品品质,需适当改进投放菌种方式以及菌种中的水生真菌采用重组水生真菌,效果极好。所谓重组水生真菌是:在获得古生菌的转化子基础上,把水生真菌的菌丝直接接种到该转化子上,让水生真菌在其上生长,即得到重组水生真菌。古生菌的转化子与原古生菌在生物学的形态上有明显差异,容易筛选和鉴定。    

        (用那种古生菌的转化子,还能得到重组酿酒酵母等,以利于提供发酵能力;水生真菌来源于植物中的一种凋亡的细胞,这样的凋亡是正常生理现象,其凋亡细胞托带植物所需的能量。水生真菌就是从这种细胞中分离出来的,水生真菌具有识辨细胞表面的某种信息分子,极可能用于治疗人体的自身的免疫疾病。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