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搭建高度共享实验平台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时间:2008年4月29日地点: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导:张学琴袁明初夏的天气已经有些闷热,可走进中国农业大学新学科综合楼的大厅,记者感觉到有种实验室特有的阴凉———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就“藏”在这里。楼道里挂着实验室的宣传资料,展示着学术带头人的照片和介绍,每扇门都关着,很......

点击显示 收起

时间:2008年4月29日



地点: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向导:张学琴袁明  



  初夏的天气已经有些闷热,可走进中国农业大学新学科综合楼的大厅,记者感觉到有种实验室特有的阴凉———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就“藏”在这里。  



  楼道里挂着实验室的宣传资料,展示着学术带头人的照片和介绍,每扇门都关着,很安静,走廊两头是绿色扶手的楼梯,典型的“学院派”风格。仪器设备室负责人张学琴博士推开楼梯尽头的一扇门,记者走进了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台台仪器、电脑和无数的瓶瓶罐罐。张学琴介绍到,实验室拥有从大量的粗制备设备,到精细制备设备,再到最后的定性定量分析方面的全套设备。包括原子吸收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等光谱类仪器,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蛋白色谱仪等色谱类仪器,蛋白快速分离系统,高速离心机和超速离心机等。  



  “我们不光是实验室,更是扎根大学的人才培养基地。有些单位为了保护仪器,把实验设备‘束之高阁’,只允许专门的操作人员操作。我们没有那么做,如果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熟练操作仪器,那怎么能算专业人才呢?”实验室副主任袁明教授在向记者介绍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时说到,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率都很高。高速和超速离心机、原子吸收/荧光光谱仪、气相/液相/蛋白色谱仪、荧光/倒置显微镜等的年使用率均在80%左右,个别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率高达250%以上(按年机时2400小时为100%)。如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年使用机时超过7000小时,Affimatrix基因芯片系统是北京地区同类设备中使用率最高等。  



  同时,在制定一系列“仪器设备使用维护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实验室遵循维护专业化、操作安全化、运行效率化、使用开放化等原则,采取了一系列相应措施,既保证了仪器设备使用的正常、高效运行,又保证了试验人员对仪器的有效使用。像对操作人员的“培训上岗”、大型公用设备专人维护、设备使用预约登记、部分特殊的大型仪器设备采用专人“责任制”等制度更好的促进了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和开放共享程度的提高。  



  据介绍,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另一大特点是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程度高。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长期以来不仅对依托单位内部开放,而且还对北京和全国其他单位开放使用。实验室为保证规范化的仪器设备开放与共享,先后与中科院“光合作用与环境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分子发育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签订了仪器共享合同,保证了双方大型仪器设备相互开放共享免费(仅收取耗材费)使用的制度化。另外,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也经常性地使用实验室的部分大型仪器设备。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的完好率高、使用效率高、开放面大、共享程度高,为更加系统、深入地开展植物科学领域的创新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了保障。  



  ■链接  



  实验室备忘录  



  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SKLPPB)是在原农业部植物生理生化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于2002年1月经科技部正式批准建设,2003年8月完成实验室验收。娄成厚院士曾担任原农业部植物生理生化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阎隆飞院士曾担任实验室主任。近年来,实验室围绕我国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需求开展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工作,是国际同领域中具有一定影响和竞争力的科学研究基地。
作者: 2008-5-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