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林学院专家成功克隆抗虫基因

来源:杭州日报
摘要: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浙江林学院专家朱祝军教授最近率领他的弟子,成功地从小白菜上克隆到了具有抗虫能力的一个基因。专家分析,是因为后一种小白菜体内有抗虫基因,导致虫子“不爱吃”。研究发现,把含有抗虫基因的小白菜的基因克隆出来,注入不抗虫的小白菜体内,后者就可以产生抗虫特质。目前,这项名为“外......

点击显示 收起

        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浙江林学院专家朱祝军教授最近率领他的弟子,成功地从小白菜上克隆到了具有抗虫能力的一个基因。随着该项科研项目走出实验室,今后餐桌上可望出现真正“绿色”的小白菜。

        菜农们可能都曾历经这样的疑问:同一块地里两个品种小白菜,一种菜被咬得很厉害,另一种小白菜却不怎么招虫。专家分析,是因为后一种小白菜体内有抗虫基因,导致虫子“不爱吃”。研究发现,把含有抗虫基因的小白菜的基因克隆出来,注入不抗虫的小白菜体内,后者就可以产生抗虫特质。有的则在被虫叮咬后,产生抗虫性,有点类似人体病发后,产生抗体。

        目前,这项名为“外源茉莉酸调控小白菜硫代葡萄糖苷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及诱导抗虫性”的研究项目,已先后克隆到了8个在小白菜抗虫性方面起作用的基因。无须多久,不含农药的小白菜将爬上百姓餐桌。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