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我国微生物菌种从保藏走向研发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藏有35000株菌种,但此前,每天大部分菌种只是“睡大觉”。如今,一批科研人员将进驻这一“菌种仓库”,争取让沉睡的菌种能够早日为人类服务。今天,中科院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中心在京挂牌成立。该中心在国内首次将微生物资源保存、研究和开发利用整合为一体,将成为我国战略生物资源......

点击显示 收起

        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藏有35000株菌种,但此前,每天大部分菌种只是“睡大觉”。如今,一批科研人员将进驻这一“菌种仓库”,争取让沉睡的菌种能够早日为人类服务。今天,中科院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中心在京挂牌成立。该中心在国内首次将微生物资源保存、研究和开发利用整合为一体,将成为我国战略生物资源的公益性平台,发挥生物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  

  有关专家指出,作为地球上最大的、未被充分认识和开发的生物资源,微生物是生物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头,其在地球的物质循环代谢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微生物资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抢占的战略制高点。微生物可以解决今天正困扰人类的环境、能源等方面的问题,利用微生物的代谢转化功能,建立生物技术是人类寻求解决环境恶化、能源短缺和人口健康等问题的战略途径。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表示,微生物资源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开始了将只具有收藏功能的‘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发展为促进微生物资源开发应用及共享功能的国家公益性设施的变革,这是实现生物资源功能向生产力转化的重要举措”。



  据该中心主任东秀珠介绍,中科院微生物所的菌种保藏中心保藏量为中国最大,居世界保藏中心的前10位。这次将其整合为微生物资源中心,调入一批高水平的研究人员,利用新的高通量手段对保藏的菌种进行功能评价,加强开发与应用研究,目的是推动我国医药、工业和环境生物技术等许多产业的发展。因为“发达国家的微生物技术产值已达到其国民生产总值的6%—10%,而我国只有3%”。



  据东秀珠透露,未来5年,资源中心收藏菌种要达到10万株,功能筛选平台也将由现在的2个增加到5—6个。同时还要加强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的有序管理,为促进生物大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 2009-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