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降解黄曲霉毒素细菌的分离鉴定及其解毒酶的作用机理”研究成果通过鉴定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摘要:12月27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科学院教授计成主持完成的“降解黄曲霉毒素细菌的分离鉴定及其解毒酶的作用机理”研究成果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教育部组织的鉴定委员会由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单安山担任主任,中国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院罗绪刚和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朱伟云担任副主任,由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研究院齐广......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27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科学院教授计成主持完成的“降解黄曲霉毒素细菌的分离鉴定及其解毒酶的作用机理”研究成果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  



教育部组织的鉴定委员会由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单安山担任主任,中国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院罗绪刚和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朱伟云担任副主任,由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研究院齐广海、浙江大学教授汪以真、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黄仁录和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春担任委员。  



鉴定委员会专家在对研究成果的鉴定是:该研究成果首先创建了以香豆素为唯一碳源的降解黄曲霉毒素的微生物初筛方法;以黄曲霉毒素B1复筛分离得到9株细菌,对AFB1降解率大于75%,进行了形态学观察和16SrRNA鉴定与保藏;应用液-质联用(LC-MS)  和傅立叶红外光谱(FTIR)研究了解毒酶作用机理,发现了断裂黄曲霉毒素分子中氧杂萘邻酮环上的芳香内酯键和碳8位的甲氧基团的降解新途径;分离纯化了橙红色粘球菌Myxococcus  fulvus分泌的黄曲霉毒素降解酶;筛选优化的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  发酵上清液降解AFB1达到80%、降解AFG1达86%和AFM1达52%;其发酵液还能显著抑制大肠杆菌、沙门氏菌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并在胃肠道内可以抵抗胃酸和胆盐;发现的嗜麦芽窄食单胞菌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发酵上清液对AFB1的最大降解率达到84%,发酵液对发霉的玉米、饲料和中草药中黄曲霉毒素的降解率分别达到83%、83%和80%,解毒活性高。  



专家认为这一成果创新性强,符合产业需求,市场前景广阔,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建议进一步加大产品开发和技术推广力度。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处长万猛主持鉴定会。我校校长助理龚元石,国家自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处长陈越,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呙于明教授参加了评审会。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