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植物的神奇“炼金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在英国馆的“种子圣殿”内,我总是想起一本书《植物的欲望》。这本书说:“植物是自然界的炼金术士,是把水、土和阳光提炼为一系列珍贵物质的专家,它们中的许多特殊能力超越了人类的理解力,甚至想象力。”该书作者迈克尔·波伦在前言一开始就叹息道:“与植物相比,人类的生产力多么低下。”在英国馆内,天才青年设计师......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英国馆的“种子圣殿”内,我总是想起一本书《植物的欲望》。



  这本书说:“植物是自然界的炼金术士,是把水、土和阳光提炼为一系列珍贵物质的专家,它们中的许多特殊能力超越了人类的理解力,甚至想象力。”该书作者迈克尔·波伦在前言一开始就叹息道:“与植物相比,人类的生产力多么低下。”



  在英国馆内,天才青年设计师托马斯·赫斯维克通过一个极富想象力的建筑空间,为我们表达了对植物的这种充满神圣的敬意,并命名为“种子圣殿”。该馆共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900多种、26万颗植物种子,而按照迈克尔·波伦的观点,它们就是900多种、26万个自然界神圣的“炼金术士”。



  在这个星球上,当人类还在费劲地锻炼自己的意识,并学着叉开双脚走路时,这些“炼金术士”就早已发明了光合作用(一种把阳光转化为食物的奇妙招术)。它们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供自身生长繁殖,并通过食物链传递给动物和微生物。从而,推动了地球生物界(甚至包括人类)的生长、繁殖和进化。



  想象一下,直到今天人类才懂得用一片硅晶电池板去房背上收集太阳能,而且一天只能收集同面积太阳光的30%。甚至就因为这个,人类还沾沾自喜,称之为“新能源”。而早在几亿年前,植物们就已掌握了。



  作为这个星球上神奇的“炼金术士”,植物还有很多不可思议的性格。迈克尔·波伦在研究中发现,植物的种子在一代代的进化过程中遗传并发展了这些基因。比如,青苹果为什么又酸又涩?这是因为,一开始如同成熟的苹果一样,青苹果的味道也是甜的,于是它还在成长时(或许只有李子大小时),就被动物们吃掉了,成长遭受夭折,于是为了生存,苹果树开始“自我保卫”,在自己还未成熟时,就分泌一种酸涩的物质,来防止成长夭折。



  另一个问题是,与这个星球上的动物相比,植物的最大的弱势是,它们总是被固定在某处,也就是说,它们无法像一条鱼或一只野兔那样随意移动自身来获得繁殖或生长。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植物的种子带有降落伞,许多植物的种子带有无穷多小倒钩的毛刺,许多植物的种子像一叶扁舟那样的原因,当它们自身无法移动的时候,它们就通过风,把自己的种子广播天下,或依附在一些动物身上,让它们将自己的子孙后代带向远方,或者它们成熟后,落在河水中,让流水将它们带到更广袤的土地上。



  英国馆让我们再次认识到了这些“炼金术士”的奇特。在进化史上,这些“炼金术”也与人类文明的类型息息相关。据说玛雅金字塔就是玉米这种早期植物的贡献所为。



  著名的“百科全书派”代表人物布罗代尔在《菲利浦二世时代的地中海与地中海世界》中写到,南美的玛雅人之所以比其他地区的人类更早造出了金字塔,这是因为他们最早驯化出玉米,而与后来的小麦、水稻相比,玉米是一种很好种植的植物,只要把它种到地里,以后几个月的时间内,几乎不用去管,结果剩出了大量的农闲,而正是玛雅人有这么多农闲时间,才修建了金字塔。



  除了“种子圣殿”,英国馆还为我们展现未来植物的样子,显然,那是这个星球上更聪明的“炼金术士”。诸如,一种种植在墙面后可以达到消音、隔音的蘑菇。还有一种能“看病”的植物,这种植物有一种花儿,遇到不同病毒会变色。比如它变成青色,可能是得了结核病;如果是粉色,就感染了流感病毒……



  而我更喜欢的是一种“摇钱树”,与之前的植物相比,这是一种高级的“炼金术士”。它可以帮助我们发掘矿藏,并进行植物采矿,因为它有发达的根系,可以吸收金属元素,并将其储存在茎和叶里,当我们收割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从这种植物中收获锌和银。
作者: 2010-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