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我国科学家完成鲤鱼全基因组序列谱绘制

来源:新华网
摘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6日宣布,由该院水产生物应用基因组研究中心、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和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共同实施的“鲤鱼基因组计划”,已成功完成了鲤鱼全基因组测序,为鲤鱼基因组辅助育种研究、优良品种快速培育提供了重要基础。据“鲤鱼基因组计划”牵头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孙效文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6日宣布,由该院水产生物应用基因组研究中心、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和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共同实施的“鲤鱼基因组计划”,已成功完成了鲤鱼全基因组测序,为鲤鱼基因组辅助育种研究、优良品种快速培育提供了重要基础。



  据“鲤鱼基因组计划”牵头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孙效文研究员介绍,基因组图谱的构建将使人们有可能完整掌握经济性状形成的所有基因,如影响肉品质、影响肌间刺形成的基因,从而获得肉质好、肌间刺少的受欢迎的新品种。同时,鲤鱼全基因组测序结果对鲤科鱼类物种进化和种类分化的阐明也具有重要价值。



  2009年12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生物应用基因组研究中心、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启动了“鲤鱼基因组计划”,经过1年半的刻苦攻关,成功完成了包括基因组框架图谱、物理图谱和高密度连锁图谱在内的一系列成果。



  研究发现,鲤鱼基因组有100条染色体,是目前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研究物种中染色体数目最多的动物,鲤基因组大小约 17亿个碱基对,远远大于目前已经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鱼类基因组。



  鲤科鱼类是我国最重要的水产养殖种类,其产量占我国养殖鱼类总产量的70%以上。鲤鱼是目前我国培育出品种最多的水产养殖种,也是最有条件利用基因组资源进行品种改良的水产养殖物种。
作者: 2011-5-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