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更改小白菜基因序列亩产可提高2000公斤

来源:现代快报
摘要:“目前我们已经发现了小白菜中的分蘖基因,如果更改普通小白菜中的基因序列,让它们拥有分蘖基因的功能,亩产可达6000公斤,提高近2000公斤。不结球白菜俗称青菜、小白菜,原产中国。2009年7月,侯喜林研究团队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英国、荷兰、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著名科......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我们已经发现了小白菜中的分蘖基因,如果更改普通小白菜中的基因序列,让它们拥有分蘖基因的功能,亩产可达6000公斤,提高近2000公斤。”昨天,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的“百家名企进南农”活动中,该校园艺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侯喜林向记者表示。

不结球白菜俗称青菜、小白菜,原产中国。2009年7月,侯喜林研究团队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英国、荷兰、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著名科研机构,以大白菜基因组为参考序列,对起源于中国的不结球白菜全基因组进行了深度测序,于近日建成了世界上生物信息量最大的不结球白菜基因组数据库。“这个基因组数据库,有可挖掘利用的重要基因资源,如分蘖(与产量性状相关)、耐低温、耐高温等。”侯喜林说。

分蘖是禾本科作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分枝现象,有效分蘖越多,产量越高。小白菜虽属于十字花科,但侯喜林研究团队已克隆到其分蘖基因。“分蘖基因是提高小白菜产量的重要基因,我们现在已经发现小白菜中的分蘖基因,但并不是所有的小白菜中都有这种基因,如果更改普通小白菜中的基因序列,让它们具有和分蘖基因相同的功能,亩产量可以提高2000公斤,达6000公斤。”

除分蘖基因外,侯喜林团队还发现了耐寒基因和耐热基因。2010年12月下旬至2011年1月上旬,南京江北的温度一度降到了零下9.7度,但让侯喜林惊喜的是,在浦口试验基地里,种植了168份材料,其中1200多株的一份材料在不采取任何防寒措施的情况下却挺过了严寒。“后来我对这一材料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发现了其中的耐寒基因。”除了不惧严寒,有的小白菜也不怕摄氏38度的高温。

在南京,已经有相关企业拟与侯喜林团队签订合作协议,若协议签订成功,该项目将获得数百万元的资金支持。

中国是不结球白菜的发源地和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对其进行基因组重新测序,可挖掘优质、抗病、抗虫、抗逆等相关基因,并验证其重要基因的功能,以改进品质、提高产量。

作者: 2012-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