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天津工生所在新一代工业微生物高通量筛选技术方面获进展

来源: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摘要:微生物是工业生物技术研究的载体与基础。如何实现快速、高效和大规模筛选是发现和改造具有特定性能工业微生物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途径。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针对微生物高通量筛选这一关键环节,依靠液滴微流控分选技术,结合激光诱导荧光检测双酶偶联筛选方法,构建了新一代工业微生物液滴微流控高通量筛选技术平台......

点击显示 收起

微生物是工业生物技术研究的载体与基础。如何实现快速、高效和大规模筛选是发现和改造具有特定性能工业微生物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途径。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针对微生物高通量筛选这一关键环节,依靠液滴微流控分选技术,结合激光诱导荧光检测双酶偶联筛选方法,构建了新一代工业微生物液滴微流控高通量筛选技术平台。目前已开发包括醇、酸类和氨基酸等代谢物质的双酶偶联检测方法,搭建了具有10-100个液滴每秒的微流控检测系统。该项目增强了适用于不同工业酶或代谢产物的检测和相应工程菌株的分选能力,提高了我国在工业微生物菌株改造和筛选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水平。

最新研究结果在J Appl Microbiol发表,中科院硕士研究生孙琳为论文第一作者。其他相关论文1篇(Qi et al. 2011, J Appl Microbiol, 110:1584),专利申请4项(201110432916.0;201210255817.4;201310067908.X;201310133868.4)。

该项目得到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YZ201153)和中科院2013年度创新人才培训计划资助。

作者: 2013-5-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