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国家质检总局:关注新型业态带来的国门生物安全风险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摘要:8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以及物流行业的深刻变革,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新型业态得到迅速发展,国家和地区间的地理边界迅速弱化,各国面临的国门生物安全风险明显提升。其中,重要截获包括:福建检验检疫局从邮自美国的转基因大豆中检出抗除草剂转基因成分,江苏检......

点击显示 收起

8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以及物流行业的深刻变革,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新型业态得到迅速发展,国家和地区间的地理边界迅速弱化,各国面临的国门生物安全风险明显提升。据统计,《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明确禁止携带和邮寄进境的16大类动植物及其产品有10类目前在国内电子商务平台均有公开销售。这些法律所明令禁止产品经销售后正试图通过跨境邮寄等途径非法进入我国。 

    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共从进境邮寄物中截获禁止进境物1.5万批次,同比增长43.1%,其中检测发现有害生物1361种,同比增长26.6%,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其中,重要截获包括:福建检验检疫局从邮自美国的转基因大豆中检出抗除草剂转基因成分,江苏检验检疫局分别从邮自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杂粮种子中检出烟草环斑病毒和菜豆荚斑驳病毒,上海检验检疫局从欧洲油菜种子中检出油菜茎基溃疡病菌…… 

    如此多的重要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国内,将给我国本已因污染加剧、水资源短缺、劳动力不足等问题而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动植物及其产品在跨境网购中所占比例并不是很大,但近年来国内城市宠物热的兴起以及检疫法规对燕窝等高价值产品进境的明确禁止,都促使动植物及其产品跨境电子交易的迅速增长,部分产品的交易数字十分惊人。为准确掌握动植物及其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跨境交易情况,动植司前期组织专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各条目,逐一在淘宝网进行搜索,查询其是否有跨境售卖行为。结果表明,在名录所列的16大类动植物及其产品中,包括肉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制品、蛋及其制品、燕窝、蹄骨角及其制品、动物源性饲料、新鲜水果、植物种苗、动物标本在内的10大类商品,在淘宝网都有来自海外的店铺直接进行销售。其中又以植物种苗最多,可见的售卖信息超过千条,并主要以植物种子和景天科多肉植物植株为主。植物种子的卖家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每一包(批)都含种子上百粒,买家主要购买用于自家或单位庭院种植。景天科多肉植物的卖家几乎全部来自韩国,卖家购买主要用于观赏。经查询统计,仅销量较大的3个卖家,30天内销售量就达102396株。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近期已约谈国内主要电子商务企业,通报前期监管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求其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避免给国家和民众造成经济损失和安全危害。 

-

    为此,国家质检总局提醒公众,随时关注身边的风险,主动了解并遵守国家关于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将在安全可控前提下,依法推动相关动植物及其产品合法进境。同时,呼吁公众自觉增强保护自身健康安全和国家生态环境安全的意识,切勿盲目购买、携带或邮寄动植物产品进境。

作者: 2013-8-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