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清科“2012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揭晓

来源:创业邦
摘要:2012年,PE过冬难。随着项目退出的PE回报率创历年新低与VC/PE基金募资渐行渐难,最新出炉的清科集团“2012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揭示了VC/PE机构在行业寒冬期的谨慎投资策略。清洁技术无畏“PE寒冬”高能时代、东英药业、华盛精化工跻身三甲。多位参与榜单评选的VC/PE人士表示,清科集团“2012年中国最具投......

点击显示 收起

2012年,PE过冬难。

随着项目退出的PE回报率创历年新低与VC/PE基金募资渐行渐难,最新出炉的清科集团“2012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揭示了VC/PE机构在行业寒冬期的谨慎投资策略。清洁技术无畏“PE寒冬” 高能时代、东英药业、华盛精化工跻身三甲。

多位参与榜单评选的VC/PE人士表示,清科集团“2012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全面反映今年VC/PE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时期的谨慎投资心态,如抗经济衰退周期的医药医疗保健类企业占据7席,为历届榜单的最高值,表明VC/PE投资重点,正从追逐周期性高成长行业转向经营现金流稳健、对经济周期波动不大敏感的行业。

在太阳能风能行业深陷产能过剩与欧美国家反倾销调查的情况下,VC/PE在清洁技术的投资重心,迅速转向环保产业各大细分领域,本期榜单的11家清洁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新材料与节能减排解决方案领域。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凭借专业从事环境技术研究和提供污染防治系统解决方案而一举获得众多投资人的亲睐,成为榜首。

饱受VIE架构审查与海外做空潮困扰的广义IT类公司,仍然成为VC/PE过冬投资的重点。在本期榜单里,共有20家广义IT类公司入围,但深受“烧钱”争议的电子商务与团购类公司却鲜有入围。

历年清科集团的“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是国内各行业企业吸引风险投资及上市融资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仅2011年,参选企业就多达2143家,荣获50强的企业中获得融资的企业有26家,占获奖企业的52%,其中已披露获得的融资总额就达6.9亿美元。 而2010年荣获50强的企业中有4家上市,占获奖企业的8%。

“清科-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活动自2006年首次发起,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作为国内最高水准的投资家对企业的评选活动,清科集团评选团队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特别邀请活跃在中国的50位顶级风险投资家联合参评,对所有参选企业的管理团队与股权结构、公司业务、商业模式与竞争力、行业与市场、财务现状与预测等相关方面进行深入的综合评判。经过7年发展,该评选活动已成为中国最具权威性的创业投资家对企业的评选,是反映年度最具成长潜力企业的风向标,同时也是创业投资家发掘具有投资潜力的优质中小企业的最佳平台。纵观本届50强获奖企业榜单,有三大看点:

看点一:环保领域投资分化

随着太阳能风能产业深陷产能过剩与欧美国家反倾销调查,即使身处股权投资过冬季,VC/PE仍不减清洁技术的投资热情。

在本期榜单前10位企业里,出现4家清洁技术企业。其中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华盛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位列榜首与探花位置,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科聚新材料有限公司则占据第六与第十位置,表明在国内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与绿色GDP光环下,清洁技术被VC/PE视为过冬投资的“首选”。

不过,在太阳能、风能与LED节能灯产能过剩的冲击下,VC在清洁技术的投资布局趋向分化,在环保新材料与节能减排细分领域寻找“黑马企业”。如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引进HDPE膜防渗技术,专注固体废物、废液等污染物防治技术研发和环境工程技术服务的清洁技术类企业。

看点二:广义IT占据主流地位

在清科集团“2012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里,广义IT类企业仍牢牢占据20席,被视为今年VC/PE过冬期投资的最大意外。

从2011年起,以纳斯达克与纽交所为主要上市目的地的广义IT企业一直深受VIE架构审查与海外做空潮困扰,一度引发VC/PE对项目退出的担心。

多位参与榜单评选的VC/PE投资人强调说,尽管广义IT类企业海外IPO征途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从VC/PE投资理念与实际投资策略而言,广义IT仍是他们投资布局的“重中之重”,即使目前国内外IPO市场不够景气,但广义IT产业的多个细分领域所呈现的高成长性,依然让VC/PE趋之若骛。

不过,在20家入围50强的广义IT企业里,电子商务、网络视频、网络社区类公司仅有北京豆瓣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豆瓣网)、上海景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驴妈妈”旅游网)、美丽说、多盟智胜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北京梦之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5家,易宝支付、神州付、赛特斯网络科技(南京)有限责任公司等电子支付与IT咨询公司占据近10个名额,而团购类公司则全面落选,表明VC/PE对广义IT产业的投资布局,正转向用IT技术改变人们消费支付方式的IT细分领域。消费者这种生活习惯的改变,会激发全新的投资机遇。

看点三:医疗健康产业全面“朝阳”

在中国医疗改革的行进过程中,外界资本的参与度日渐趋高。于2012年4月出台的医改条文更是为众资本协助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明确支持和导向。作为以“稳”见长的行业代表,医疗健康领域因其刚性需求的属性和对外部经济环境的较强抗干扰特质而被当之无愧地视为“朝阳产业”,其潜力令各方对该行业的持续发展持积极态度,预计未来十年都将是其黄金增长期。今年,参与榜单评选的众多投资人加大了对医药医疗健康类企业的青睐,共有7家医药医疗保健企业入围榜单,为历届榜单最高。致力于心脑血管药物和外科、麻醉用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东英(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就凭借其创新型生物制药科技排名第二。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冲击下,部分VC/PE已调整以往相对激进的投资策略,从追逐周期性高成长行业转向对经济周期波动不大敏感、受惠医疗改革的医疗、医药产业。

今年榜单最令人失落的,则是电影制作发行、动漫等文化创意类公司的集体落选。

去年以来,在国家出台多项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相关政策的推动下,VC/PE除了加大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力度,还成立众多文化创意产业类基金。然而,文化创意类公司落选榜单,揭示股权投资基金对文化创意类产业的投资热情,恰如“雷声大雨点小”。

据数位参与榜单评选的VC/PE人士透露,电影制作发行、动漫等文化创意类公司之所以集体落选,一方面是多数文化创意类公司仍然依赖地方优惠税收与财政补贴政策,缺乏自力更生迅速壮大的“成长基因”;另一方面则是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公司估值仍然偏高,在今年VC/PE过冬季的环境下,偏高估值反而成为VC/PE涉足文化创意产业的制肘。

作者: 2013-9-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