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合成生物学发展或将遭受阻碍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新兴政策问题》报告指出,如果公众不能及早了解合成生物学潜在的好处,代表未来生物技术革命的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可能会遭受严重的阻碍。合成生物学是生物科学在21世纪刚刚出现的一个分支学科,近年来合成生物物质的研究进展很快。与传统生物学通过解剖生命体以研......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新兴政策问题》报告指出,如果公众不能及早了解合成生物学潜在的好处,代表未来生物技术革命的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可能会遭受严重的阻碍。

报告同时指出,政府应该促进科学家、决策者和公众之间的讨论,利用社交媒体激发年轻人的兴趣,并仿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国际遗传机器大赛(iGEM)开展竞赛。

合成生物学是生物科学在21世纪刚刚出现的一个分支学科,近年来合成生物物质的研究进展很快。与传统生物学通过解剖生命体以研究其内在构造的办法不同,合成生物学是从最基本的要素开始一步步建立零部件。与基因工程将一个物种的基因延续、改变并转移至另一物种的做法不同,合成生物学的目的在于建立人工生物系统,从而让它们像电路一样运行。

该报告执笔人、OECD科技产业局分析师Jim Philp表示,目前的忧虑是公众反对合成生物学技术的规模有可能达到欧洲、日本等地区或国家公众反对转基因生物(GMOs)的规模,这可能成为合成生物学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

他强调,如果希望合成生物学广为人知和被公众接受,亟须立刻启动一场公开的讨论。

该报告指出,尽管美国在合成生物学方面公共投资众多,但英国在注重采用公众舆论意见方面更值得关注。

报告还从燃料、医药、食品和环境方面以及其潜在的障碍,包括诸如成本、知识产权和法规方面讨论了合成生物学发展的相关领域。报告呼吁政府引入资金奖励,并呼吁OECD成员国促进国际合作以防止重复研究,并帮助克服监管及其他方面的缺陷。

OECD还将于2014年底发表另一份报告,主题涉及合成生物学与生物经济学,讨论在今后约50年或60年的时间内,合成生物学通过使用微生物生产燃料、化学品和塑料取代化工石油方面的前景。(刘铮整理)

作者: 2014-7-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