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我国主要林木育种规划(2015-2025年)编制工作启动

来源:科技部
摘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意见》(国发办[2013]109号)精神,部署林木种业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进现代林业种业发展,7月25日,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在北京联合召开主要林木育种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规划编制工作由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共同组织。会上正式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工......

点击显示 收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意见》(国发办[2013]109号)精神,部署林木种业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进现代林业种业发展,7月25日,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在北京联合召开主要林木育种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相关司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等16家单位30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规划编制工作由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共同组织。会上正式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编写组,领导小组由科技部张来武副部长、国家林业局孙扎根副局长任组长,科技部农村司陈传宏司长、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科技司彭有冬司长任副组长;工作小组由科技部农村司郭志伟副司长任组长,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李兴副司长任副组长,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相关司局和单位人员为成员;编写组由林业科研单位、相关大学的专家23人组成。

本次规划将根据现代林木种业发展的重大需求,重点围绕用材树种、经济树种、生态树种、珍贵树种、观赏树种等主要树种,针对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高效繁育等核心技术环节,系统设计林木育种重大任务。规划年限为2015-2025年,突出需求导向、品种导向,强调产学研融合,多部门协作,注重种业发展机制创新和种业创新平台建设。

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组长、科技部农村司郭志伟副司长参加会议并讲话,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8点要求。一是规划编制定位要准确,要围绕产业发展进行重大专题布局,要聚焦在种业上为产业服务;二是规划期限要合理,为10年中长期规划;三是对象要明确,树种分类要按照产业用途进行划分,要有明确的目标;四是编制原则要以品种导向,按照产业链进行系统设计;五是编制技术路线,要以常规育种为主,兼顾分子、细胞、航天和转基因育种;六是规划编制既要突出重点,也要兼顾面上;七是要加强资源整合与机制创新,要把市场理念和产业发展理念在规划中体现出来;八是要做好调研,要摸清林木育种的现状和需求,把林业企业纳入到规划编制工作中来。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科技司彭有冬司长出席会议,介绍了近年来林木育种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情况,强调规划编制要面向未来十年林木种业发展形势和需求,紧跟国际技术前沿,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谋划。要以符合国家战略需求为出发点,体现战略性;以引领育种科技发展为着眼点,体现前瞻性;以合理布局重点任务为落脚点,体现科学性。

作者: 2014-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