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打造国家种业创新之都

来源:深圳特区报
摘要:昨日下午,国家种业创新体系再造暨国家种业创新基金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五洲宾馆举行。据了解,该基金是我国首个以社会化资本投资为主体的种业创新基金,标志着我国种业创新科技金融体系建设迈出新的步伐。而以生物育种为重点的深圳特色的“农作物种业”体系,成为基金落户深圳的重要推手。基金打通创新及产业链条据科技部党......

点击显示 收起

昨日下午,国家种业创新体系再造暨国家种业创新基金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五洲宾馆举行。据了解,该基金是我国首个以社会化资本投资为主体的种业创新基金,标志着我国种业创新科技金融体系建设迈出新的步伐。而以生物育种为重点的深圳特色的“农作物种业”体系,成为基金落户深圳的重要推手。

基金打通创新及产业链条

据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来武介绍,2014年,科技部提出深化再造种业创新基金体系的顶层设计思路,推进构建“1(财政部农业部联合设立的现代种业发展基金)+1(科技部联合深圳市、河南等共同发起的国家种业创新基金)+M(区域性、专业性基金)”为主体的种业科技金融创新体系。而落户深圳的国家种业创新基金是其中的第二个“1”,也是重要一环。

目前,国家种业创新基金即深圳前海中农种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已落户深圳前海。该基金是园区联盟投资基金的第一个专项基金,由园区联盟及园区联盟母基金发起,联合隆平高科、敦煌种业、北大荒垦丰等种业上市公司、河南等地方政府与若干社会资本共同组建,首期总认缴出资额为5.15亿元。

国家种业创新基金将以社会化融资为主导、市场化管理为运作模式,围绕农业及前沿技术和国家食品安全,分层次、有重点地投资农作物商业化育种、种苗快繁、动物种业、林木花卉种子企业和农作物、畜禽、花卉、水产以及珍贵苗木等产业化主导及特色农业产业,为深圳打造国家种业创新之都夯实基础。

记者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获悉,注重吸收民间资本,是国家种业基金的重要特色,该基金计划通过将科技金融引入种业,打通种业科技到产业化到未来的产品的链条。

据了解,种业是农业的核心,农业,特别是种业,属于长线投资,回报期大约是20年,因此与资本的对接比较难,该基金期待在深圳通过国家种业基金设置退出机制,解决种业科技创新链条中的接力棒问题。“通过种业创新体系再造,建立新的托管机制,使种业的产业化更有力量。”

这一基金落户,与深圳较早开始探索“科技金融”解法,并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不无关系。同时,深圳的VC、PE数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也是重要因素。

深圳发展农业科技形成洼地效应

没有农村和农民的深圳,何以吸引国家种业基金的落户?

记者了解到,以生物育种为重点的深圳特色的“农业”体系,成为基金落户深圳的重要推手。

据了解,深圳瞄准现代农业生物育种这一农业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利用政策、科技、市场、信息、人才等优势,借助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种业的基础和条件,多种机制汇集生物育种创新人才,已形成了较好的技术与产业基础。

目前,深圳以基因组学研究、转基因抗虫棉和超级杂交水稻为代表的部分农业生物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华大基因拥有全球最大的农业物种基因组数据库,约占全球70%的农业数据,组织完成世界2/3以上重要作物的基因组研究项目,为我国种业获得核心种质提供了技术支撑。创世纪公司拥有我国首批大规模商业化转基因农作物——转基因抗虫棉的核心专利,邓启云团队研发的超级稻“Y两优900”创下世界超级稻最高单产纪录。深圳市农科集团公司与国家航天员培训中心合作建设的航天食品分析测试实验室已落户深圳。

高层次团队的引进,提升了深圳生物农业的人才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深圳在这一领域拥有“豪华”阵容:邓兴旺博士领衔的分子设计育种创新团队,袁隆平院士领衔的超级杂交水稻创新团队,杨焕明院士领衔的华大基因创新团队,杨雅生博士领衔的创世纪转基因棉创新团队,张建华教授领衔的农业生物技术创新团队,张曙光教授领衔的生物太阳能科学家团队等10个生物农业领域的高层次创新团队,均在深圳扎根成长。

昨日,张来武表示,国家种业基金不光是政府平台,更需要按国际化、现代化的思路运行。基金设立在深圳,“醉翁之意”就在民间平台,让民间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这个体系,从而真正形成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种业产业竞争格局。无论是创新理论还是创新环境、支持力度、生物产业的重要的技术储备,深圳都是最好的。

作者: 2014-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