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安科生物斥资千万买技术

来源:信息时报
摘要:主营生产激素的安科生物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鑫华坤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鑫华坤公司”)与温州医科大学(下称“温医大”)签订了计划转让合同,合同约定温医大将其药学院研发的技术“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糖尿病足治疗技术项目”、医疗器械“生物蛋白海绵医用材料技术”转让给鑫华坤公司,以及......

点击显示 收起

  主营生产激素的安科生物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鑫华坤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鑫华坤公司”)与温州医科大学(下称“温医大”)签订了计划转让合同,合同约定温医大将其药学院研发的技术“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糖尿病足治疗技术项目”、医疗器械“生物蛋白海绵医用材料技术”转让给鑫华坤公司,以及为鑫华坤公司提供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2后续产品开发的技术服务。合同确定的技术成果转让价款和技术服务费用总额为1000万元。

  据介绍,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糖尿病足治疗技术,主要用于治疗糖尿病足等难愈性溃疡的药物开发。对比目前临床使用的以胶原蛋白类产品为主的生物医药材料,温医大的“生物蛋白海绵医用材料技术”克服了作用单一以及不易保存等缺点,使得胶原蛋白与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结合,使产品的治疗效果和生物利用度得到大大的提高。

  另外,据介绍,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2是一种对伤口愈合非常有治疗潜力的蛋白质因子,该产品在适应症、剂型开发方面具有较大潜力。而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2(冻干粉)也是安科生物控股子公司鑫华坤公司目前在研主要产品,现正处于临床Ⅲ期试验阶段。

  安科生物表示,本次技术转让合同的签定将进一步提升鑫华坤公司细胞生长因子研发技术水平,拓展细胞生长因子相关领域,进一步丰富鑫华坤公司产品线,提升公司经营效益与综合竞争能力。

事项:2014年11月24日,安科生物公告控股子公司安徽鑫华坤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与温州医科大学签订了《技术转让(专利权)合同》,合同约定温医大将其药学院研发的技术“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糖尿病足治疗技术项目”、医疗器械“生物蛋白海绵医用材料技术”转让给鑫华坤公司,以及为鑫华坤公司提供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2后续产品开发的技术服务,合同确定的技术成果转让价款和技术服务费用总额为1000万元。

评论:

控股子公司鑫华坤逐步成为专业的生长因子开发平台,前景广阔。

鑫华坤公司的设立是管理层激励的一种方式,在研项目KGF-2前景广阔。鑫华坤是2014年2月份公司为收购KGF-2(冻干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2)项目与核心管理层、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肖健共同成立的控股子公司,其中上市公司占40%,核心管理层占30%,新生源和肖健合计占30%,待KGF-2具备产业化条件时上市公司将回购管理层持有的30%股权,相当于给管理层的一种激励。KGF-2项目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是国家一类生物新药,是“十一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已获得两个发明专利,具有促进创面愈合作用,用于烧伤创面。目前首个适应症浅Ⅱ°烧伤已进入III期临床,未来还有望在治疗糖尿病性溃疡、压力溃疡、粘膜炎、炎性肠病、静脉溃疡、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高原性肺水肿、以及美容等新适应症、新剂型(如滴眼液、凝胶剂等)方面扩展应用,具有前景。

购买KGF-2产品后续服务,保障项目顺利推进。KGF-2项目是由肖健带领的温医大科研团队开发的,温医大药学院科研团队长期从事生长因子的基础理论、临床应用及其相关基因工程药物开发的研究,目前市场上很多生长因子品种的技术来源均出自温医大,因此温医大是该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未来温州医科大学将指派药学院科研团队为鑫华坤公司提供相关技术服务,使得公司的项目研发更加顺利推进。

受让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糖尿病足治疗项目,定位糖尿病大病种。公司受让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aFGF)糖尿病足治疗项目,定位糖尿病大病种,前景看好。aFGF是一种对创面愈合非常有治疗作用的活性因子,它通过与FGF受体结合启动信号转导机制从而诱导多种细胞分化、增殖、迁移,加速创面修复,而且还具有促进血管生成、局部缺血保护和神经营养和保护等作用。2013年8月国家已批准冻干剂aFGF(技术也来自于温医大团队),公司此次受让的是使用更加方便的凝胶剂aFGF糖尿病足治疗技术,用于治疗糖尿病足等难愈性溃疡的药物的开发。中国有1.14亿糖尿病患者,是全球第一大糖尿病国家,糖尿病患者中约有30%~80%合并有皮肤损害,其中最典型和危害最大的为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慢性并发症之一,据统计每年大约有3%~6%糖尿病患者发生足部溃疡,其中70%的患者需要手术治疗,欧美国家40%~70%的下肢截肢与糖尿病有关,美国每年约有5万例以上的糖尿病截肢手术。

我国糖尿病截肢率在14%~22%。目前,国内外有临床使用bFGF、EGF、G-CSF等生长因子与其他药物配合治疗糖尿病足,但均尚未开发成针对糖尿病足溃疡临床适应症的药物。温医大药学院将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FGF进一步开发为针对治疗糖尿病足难愈性溃疡的制剂,并通过动物实验证实aFGF对糖尿病性皮肤溃疡具有较为显著疗效,并证明其用药的安全性,未来该新药具有较好的成药性和市场应用前景。

受让生物蛋白海绵医用材料技术,提供更好的配套产品解决方案。目前临床使用的生物医药材料主要以胶原蛋白类产品为主,是由单纯胶原蛋白组成,作用相对单一;促修复的生长因子类产品又因其活性周期短、不宜保存等缺点而使作用受到局限,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开发的生物蛋白海绵产品成功的克服了上述缺点,解决了胶原蛋白与成纤维表皮生长因子临床应用上的一个难题,即利用专利技术,使得胶原蛋白与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结合,使产品的治疗效果和生物利用度得到大大的提高。鑫华坤受让该技术后,未来有望与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配套使用为医生、患者提供更好的临床解决方案,大大提高产品临床价值。

外延步伐不停歇,未来“利润+品种”有望双丰收,值得期待。

公司今年开始加快外延发展,希望借助外延式扩张更加地带动企业发展,并为长远发展布局储备产品线。总体来看,14年以来公司收购效率非常高、执行力强,2月份收购KGF-2项目,4月份收购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6月份重大资产重组(终止),9月份收购泽平制药,加上此次收购,公司外延步伐从不停歇。我们预计公司未来继续朝着“有利润的企业+潜力在研产品”两个方向继续外延扩张,值得期待。

公司内在优秀,外延有望再助力,持续布局潜力新产品,维持“买入”。

公司内在优秀,主要产品生长激素和干扰素所处行业空间广阔,生长激素在营销发力、合作门诊扩张、科室扩张等带动下未来几年有望持续高增长,市场份额在稳步提升,干扰素剂型齐全、预灌封较具竞争力、出口大幅增长带动稳定较快增长,百年老字号余良卿营销变革后还有很大挖掘潜力,化药稳定增长,现有业务保证公司未来几年维持相对较高的增速。公司在研产品储备丰富,既有现有产品的升级,同时公司通过持续并购获取长远发展的潜力新产品,长期前景广阔。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