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美政府提出新“授粉者”计划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图片来源:ORANGEAUROCHS/FLICKR近日,美国白宫提出一项促进蜜蜂和其他授粉者健康的新计划,要求加大研究力度,关注这些昆虫数量下降问题以及潜在解决方案。该计划还建议采取措施应对蜜蜂、鸟、蝴蝶和其他传粉者面临的诸多威胁,例如病原体、农药、气候变化和栖息地丧失等。报告指出,通过填补科学知识方面的空白,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图片来源:ORANGEAUROCHS/FLICKR

近日,美国白宫提出一项促进蜜蜂和其他授粉者健康的新计划,要求加大研究力度,关注这些昆虫数量下降问题以及潜在解决方案。该计划还建议采取措施应对蜜蜂、鸟、蝴蝶和其他传粉者面临的诸多威胁,例如病原体、农药、气候变化和栖息地丧失等。报告指出,通过填补科学知识方面的空白,相关研究将让该计划提议的措施更有效。

要求进行更多研究只是5月19日发布的传粉者健康策略计划的一部分,去年,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召集了跨机构特别小组执行该计划。相关策略为这些机构概括了一系列步骤和目标,例如,解决能杀死蜜蜂的病原体和螨虫、减少农药使用及评估其针对蜜蜂的安全性、恢复逐渐退化的传粉者栖息地、鼓励种植更多开花植物和蜜蜂友好植物。

迄今为止,科学家对该计划表示赞赏。“我认为效果是显著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昆虫学家May Berenbaum说,“据我所知,这是首个应对传粉者数量下降的国家层面的努力。”

不过,科学家也表示,单靠科学无法回答所有问题。“如果没有财政措施激励种植传粉者栖息地以及过度使用农药,全世界所有研究和经费都将无法帮助它们。”明尼苏达大学昆虫学家Marla Spivak说。

鸟类、蝙蝠、蜜蜂和蝴蝶等昆虫提供的授粉服务对生态系统和人类而言都非常重要。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传粉生物参与生产了养活1/3人口的粮食。近年来,白宫致力于强调传粉生物,尤其是蜜蜂的重要性。

去年6月,白宫跨部门特别小组开始起草一系列步骤,以便扭转不利现状。该小组表示,科学家和机构仍面临极大的知识空白,相关机构应当更好地整合现有的针对传粉生物的联邦研究,而且一些研究需要国会下拨新的经费。

另外,该策略还设立了一些目标:到2025年,将过冬蜂群数量损失降到15%(近年来该比例约为30%),在5年中,为传粉生物恢复300万公顷栖息地。它还呼吁不仅政客要采取行动,普通市民和公私合作机构也应行动起来。(张章)

《中国科学报》 (2015-05-26 第3版 国际)
 

更多阅读
 

《科学》相关报道(英文)

作者: 张章 2015-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