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聚焦:中国IVD产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来源:生物探索
摘要:6月4日至5日,2015国际体外诊断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卫计委、FDA、国际学术研究机构体外诊断龙头企业的120多名嘉宾参与了此次的论坛,专家们从全球视野的角度深入剖析中国体外诊断行业。来自威尼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天士力等企业中高管齐聚“中国IVD产业的......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4日至5日,2015国际体外诊断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卫计委、FDA、国际学术研究机构体外诊断龙头企业的120多名嘉宾参与了此次的论坛,专家们从全球视野的角度深入剖析中国体外诊断行业。

来自威尼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天士力等企业中高管齐聚“中国IVD产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panel,探讨了中国体外诊断(IVD)行业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整个panel由百川飞虹公司的王琳女士主持。

中国IVD产业的昨天:迷茫期需要在细分领域做成最专业的

来自来自威尼研究所(Whitney Research Inc)的创始人Nat Whitney结合他30多年来他为全球近400家体外诊断(IVD)公司及创新型诊断公司提供咨询的经验,他表示过去的几年里,IVD的市场仍然是被罗氏、西门子、雅培、丹纳赫(收购贝克曼)、希森美康和日立等公司垄断,中国的一些民营企业,例如迈瑞、科华、达安、迈克、九强等也都在不断进步。

来自专注于肿瘤分子诊断平台的赛安生物的创始人兼CEO王明表示,在IVD产业,过去都比较迷茫,而现在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不过由于每个公司的商业模式不同,他建议公司应该坚定自己的路线,在细分领域做成最专业的,一定能活下来。

现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原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分析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杨瑞馥教授结合了实验室最新的研究成果,谈到了在过去科研成果转化遇到的一些瓶颈。

卡尤迪生物主要做的是核酸诊断产品,其董事长李响(Sabrina Li)表示,公司的荧光定量PCR仪荧光仪能够满足基因样品提取、基因扩增、样品检测等市场需求,产品特色是不需要很专业的分子生物学基础,仅需10分钟就可以解读结果,公司的愿景是让每一个人都受益于分子诊断。

中国IVD产业的今天:处在最好的投资时代 来自天士力国际创新投资事业部的胡晓芳博士结合其多年的投资经验表示,我们正处在最好的时代,不久的将来,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将会快速,广泛的涌现在整个医疗保健机构和医疗保健行业。

天士力投资的主线有两条:一条是跟主业匹配的投资(即与天士力战略大方向匹配的投资);另一条是跟“精准医疗一体化”相关的产业投资。结合中国用药和疾病的特点,我们知道中国在研发“best of class”、 “first of class”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弱势。

王明先生还表示,基因测序技术正在经历“开发——成熟——市场化”的过程,2008年是分子诊断进入中国的元年,我们现在正处在爆发的节点。免疫治疗的方法、循环肿瘤细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和ctDNA技术,微流控芯片技术是2015年的热点和重点。尤其是微流控芯片是当今科学界的热点领域,很多国家都在进行微流控芯片的临床应用探索。

中国IVD产业的明天:诊疗一体化是趋势

胡晓芳博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大家都认为在普及新的诊断技术时“加强对临床医生的培训”是难点;而事实上通过调研发现:临床医生对创新知识的接受能力超乎我们的想象,尤其是一些顶尖的专家非常乐意接受新知识、拥抱新技术,并进行个性化指导用药。

接下来几年,我们一定要加速基因技术和医学大数据的融合过程,个体化用药过程的普及一定是呈金字塔型的自上而下的过程。在政策制定方面,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只有将标准设立好后,才有可能向基层医院辐射。

未来5年,IVD产业的预期增长率将保持在15%左右,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发展趋势非常好,其中基因检测市场的增速将比临床化学诊断和免疫诊断要快。中国在2014年的POCT市场已达36亿美元,预计在2020年达到170亿美元。

作者: 201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