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上海萤火虫主题“公园”被指“萤火虫之墓”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这次,萤火虫主题公园将来到上海。据媒体报道,从7月10日到10月7日,上海首个萤火虫主题公园将向游客开放参观,门票每人100元。他们在上海松江青青旅游世界生态公园内租借场地办展。这些萤火虫来自湖北、江西、云南,开园当天至少会有5万只萤火虫,让游客仿佛置身银河之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武汉办过,南昌办过,杭州办过,青岛办过,长沙办过……这次,萤火虫主题公园将来到上海。

据媒体报道,从7月10日到10月7日,上海首个萤火虫主题公园将向游客开放参观,门票每人100元。主办方是武汉的一家商业公司。他们在上海松江青青旅游世界生态公园内租借场地“办展”。这些萤火虫来自湖北、江西、云南,开园当天至少会有5万只萤火虫,“让游客仿佛置身银河之中”。

会不会真的那么美,刘慧莉不知道。但她清楚的是,这类“主题公园”,最后往往成了萤火虫的“墓地”。7日,她所供职的环保组织“自然大学”发出公开信,呼吁叫停这种“掠夺生态的不文明展出”。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湖北省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负责人付新华,对这类出于纯粹商业目的萤火虫展出,已经“见怪不怪”。“做好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如自然调查、栖息地保护,自然教育,然后全国复制,这样才能真正保护萤火虫”。

强拉萤火虫做客:美丽过后是凋零

萤火虫成虫发光,是为了“求偶”,然后繁殖。

这种对环境敏感的昆虫,成虫之后寿命很短,不过十来天。这也就意味着,在公园开办的三个月内,为保证观赏效果,主办方需要不断补充萤火虫。而且,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如果萤火虫未能成功繁殖,第二年种群数量便会减少。

“在一个不自然的人工环境中,它们根本不会交配繁衍。”刘慧莉说,“大多直接死在那里。这对萤火虫原栖息地种群来说,是沉重打击。”

据媒体报道,上海萤火虫主题活动主办方也坦言,在上海进行萤火虫繁殖,还要进行很多条件的改善。也就是说,这数万只萤火虫,确实是“一锤子买卖”,无人指望它们能在此地繁衍后代。

付新华表示,若一处萤火虫数量下降到一定程度,萤火虫近期交配概率将提高,使得基因库缩小,长此以往,可能导致种群消亡。

不只如此,小小萤火虫,同样也是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它其实是一种肉食性昆虫,幼年期的萤火虫会捕食蜗牛、鼻涕虫、萝卜螺等生物。某一环的捕食者消失了,对当地生态来讲,会产生连锁反应。

“目前网上的批判声浪这么高,如果上海松江萤火虫主题活动开幕,不排除可能会有现场抗议。”刘慧莉说。

他们担心的是,如果上海这样的城市,也对此类活动敞开大门,会否有商家效仿,在其他城市进行批量复制?

苛刻的栖息地要求

广东省萤火虫保育协会会长许松希望,进行复制的是萤火虫保育和复育经验。

付新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萤火虫对各类污染都很敏感。“萤火虫喜欢生活在潮湿、湿润的地方。通常这种地方生物多样性较高,如果遇到污染和干旱,萤火虫就会灭亡。”至于大城市,更不是萤火虫合适的栖身之所。它们对各种光污染尤其敏感,特别是城市的车灯、居民楼灯、路灯和霓虹灯等。“只要有较强的光污染,萤火虫就会不发光,从而无法进行求偶、产卵而迅速灭绝。”

虽然是半路出家的萤火虫研究者,但许松也发现,萤火虫对栖息地要求良多:土壤要疏松,腐殖质要多,水质需清洁无污染,因此栖息地附近的农业耕作应少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当地植被还得茂盛,因为萤火虫幼虫的食物食草,这有利于打造食物链……

许松在广州市找到了这样的一处场地。他在广州南湖游乐园内,以租赁的方式包下了一块区域,建了自己的萤火虫复育基地。

爱萤火虫,从修复生态做起

关于萤火虫,大有商业文章可做,但不该是杀鸡取卵式的一次性投放。

许松认为,萤火虫的出现,就是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最好代言,可以帮助当地打造高端农产品品牌;与此同时,还能开展以萤火虫为主题的生态文化旅游;如果萤火虫保育地有条件让游客食宿,就能拉动其他相关领域消费,从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居民尝到了甜头,又会反过来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形成良性循环”。

保护萤火虫,其实保护和修复的,就是生态环境。付新华知道,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但我们没法绕过去,是该偿还生态债的时候了”。

今年6月,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与湖北咸宁市通山县厦铺镇政府合作,在当地打造了大耒山萤火虫保育区。付新华正在尝试的方式,与许松的构想不谋而合:将萤火虫保护与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相结合,以生态赏萤的方式对农民进行补偿,以换取农民不使用农药、除草剂和化肥,以高质量的有机农产品来替代传统耕作方式下低质量农产品,“形成可持续的生态保护、农产品升级双赢的局面”。

他希望打造一种全新的模式,栖息地保护——人工繁育——生态赏萤——自然教育,然后再进行全国复制。“我梦想在五年内至少能成立五个类似的萤火虫保护区。”

尽管尚有各种困难,在民间团体、专家学者和热心捐赠人的努力下,萤火虫保育工作正在展开。

针对上海松江即将开幕的萤火虫主题“公园”,刘慧莉也还在社交媒体上持续呼吁:在这个国家的任何地方,都不应看如此伤害萤火虫的不文明展出。“爱护萤火虫,就爱护萤火虫的自然栖息地”。(原标题:想看萤火虫?还它们一片栖息地吧)

(科技日报北京7月8日电)

 

作者: 张盖伦 201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