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将“平价”进行到底 上海经济药房诞生一年追访

来源:INTERNET
摘要:经济药房的吸引力正迅速消退。前天,却又有一家经济大药房在闹市中心开张了,大名为“汇丰”。尽管锣鼓喧天、彩车环游,尽管4000余种药品平均降价45%、最大降幅达84%,但赶来踏场的顾客,已远远比不上一年前沪上首家经济药房“开心人”开张时的摩肩接踵、挤挤攘攘。联想到最近媒体上“‘开心人’生意冷淡”、“‘宝丰’......

点击显示 收起

  经济药房的吸引力正迅速消退?前天,却又有一家经济大药房在闹市中心开张了,大名为“汇丰”。尽管锣鼓喧天、彩车环游,尽管4000余种药品平均降价45%、最大降幅达84%,但赶来踏场的顾客,已远远比不上一年前沪上首家经济药房“开心人”开张时的摩肩接踵、挤挤攘攘。    

  联想到最近媒体上“‘开心人’生意冷淡”、“‘宝丰’低调开张”等消息,难免疑虑:冲破“铁桶药价”的经济药房,只一年就走下坡路了?

  记者分赴沪上多家经济药房,一探究竟……

  汇丰:180度大转弯

  “试营业4小时,销售5万元,谁说经济药房不行?”汇丰董事长高峰说。开设经济药房,汇丰是下了大决心的———“降价等于自杀”的话,记者还言犹在耳。

  何以汇丰会180度大转弯?

  还是在去年,本报《“老百姓”敲门上海》刊出当日,汇丰医药药材公司急电记者面谈,为的就是文中透露杭州老百姓要到徐汇抢滩开设平价药房。那时的汇丰当家人大叹苦经:“国有企业负担重”、“进货渠道正规”、“人力成本高”,委屈之下甚至要当领头羊,“联合全上海的药店一起抵制平价”。 

  而今一年过去,面对遍城的降价旗,汇丰横下了一条心,“长痛不如短痛,化被动为主动。”相比开心人这样的外地企业,开设经济药房,国有的汇丰说代价自然要大得多,“我们在区里开的40多家连锁药店恐怕都会受降价的影响。”两相权衡,汇丰最终还是选择了壮士断腕,唯有杀出一条血路,才能掌控市场。    

  在区商委的支持下,1700平方米的汇丰经济大药房终于开出来了。药价比市场价平均低了45%,深有意味的是,开张当日,汇丰当家人一再对记者说,你们多宣传宣传我们的“放心药”和“一站式购物”的经营理念。“我们到底不是民营药店,不便在药价上过于张扬。”尽管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毕竟“降价”这一步,汇丰还是跨出了。    

  开心人:越来越开心?

  本月初,沪上一家报纸曝出惊人“内幕”,说开心人走了麦城,生意冷清,营业面积缩小,1/3的药品已下柜,多家药厂撤货。

  实地一走,大相径庭。挎着篮子买药的,多着呢。董事长刘俊杰笑着对记者道:我们是越来越开心,现在每天有六七千人来此,一天营业额超过25万元,生意比开业时还要好!    

  生意缘何越做越好?

    刘俊杰说,一是上海市的支持,开张三个月,市领导关心上门,开业时撤柜的厂家都回来了,如今,供货商已有600多家,单上海就有40多家。二是开心人去年11月就被批准为首批医保定点经济药房,300多种医保药物进了门。医保主管盛茗告诉记者,医保柜台一天销售3万多元,单月营业额抵得过普通弄堂药店做上一整年。“4月医保卡充值,我们真是忙得四脚朝天。”    

  要将“平价旗”举到底,刘俊杰信心满满:我们已在杨浦、南汇、浦东开设了3家门面,现在正筹划将店开到闸北、宝山、闵行和徐汇去,今年销售目标:1.5亿元!

  宝丰:亮出撒手锏

  上海规模最大的经济药房在哪?

  曹杨路926号。全国平价药店的开山鼻祖———宝丰,上月16日,以3000平方米、一万余种药品的规模,进驻普陀区,正式亮相上海。

  进军上海市场,晚是晚了一步,但却带来了“撒手锏”,与已有的10多家经济药房竞争角逐。董事长路兴林说:“我们将以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质量最好和服务环境最佳来推动药品价格最低。”宝丰打出“在平价药房的基础上再降10%至30%”的广告,万余种药品轮番降价,相比市场价平均降幅达60%左右。    

  宝丰开业顺不顺?起初来者寥寥,现在顾客盈门。营业额从五六万元上升到20万元。一个月,实现扭亏为盈。记者碰到一对转乘了三辆公交车到宝丰买药的老夫妇,他们是听了邻居的介绍慕名而来的。看来,“价格最低”的吸引力果然强大。    

  如此低药价,宝丰利润有多少?路兴林答:毛利10%。药价比一般经济药房低,却能维持同等的毛利,这要归功于宝丰的规模,全国56家连锁,每年销售额十亿元,庞大进货赢得“最低进价”。    

  “现在最希望宝丰能成为医保定点药店。我们要在上海每个区都开一家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药房,将最低药价进行到底!”

  康之舟:以前心里有点烦

  与外来户蓬勃兴旺相比,沪上土生土长的经济药房有点烦。和开心人一样是首批获准医保定点的“康之舟”,开业大半年,大连路1300平方米的场所却缩水一半。

  是生意不好,人气不旺?反思定位有问题。康之舟的吴经理对记者道,当初我们就是想与国际接轨,学外国药店的“药品和健康用品合二为一”,货进来了,一半是药品,一半是口腔护理皮肤护理等用品,结果冷清天天门庭空荡荡。 

  如何雄起?关键是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对附近2万多户居民市场调研后,康之舟重新定位了,以药品和保健品为主,强调为“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服务,饮料和食品等非药品统统撤柜。面积虽小了,销售反而上升了。   

  吴经理承认,说到底,真正起作用的恐怕还是药价低了。康之舟原先定价相比普通药店,只低10%左右。调整后,与“开心人”药价基本持平,有些甚至更便宜,自然抓住了回头客。“上海那么大,光有大型经济药房肯定是不够的,像我们这样的社区经济药房,还是大有作为的,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   

  经济药房冲击虚高药价,实实在在有利于老百姓的根本利益,这是“平价”无往不利的原因所在。截稿前,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得知,目前上海已获准营业的经济药房为24家,其中15家已开业。有关负责人强调,上海去年公布的关于开放各类经济药房六条措施不变,对经济药房,药监部门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严格管理”。

作者: 尤莼洁 季方 叶芳 2004-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