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清洁生产从“头”开始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日前,赵鹏高在2015年清洁生产论坛上表达了上述困惑。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建设绿色发展作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而清洁生产是坚持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

点击显示 收起

 “我来自浙江宁波的一个农村,那里有一条河。我离开家的时候,河里的水可以淘米、洗菜、做饭,夏天游泳更不用说。现在,河水已经臭了……”对儿时的美好描述,是否只能停留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赵鹏高的回忆里?日前,赵鹏高在2015年清洁生产论坛上表达了上述困惑。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建设绿色发展作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而清洁生产是坚持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

国家正在积极制定政策,为改变环境现状作出努力。“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这是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十三五”的规划制定建议。

实施清洁生产,才是将赵鹏高的美好回忆重新变为现实的有效途经。

从源头防止污染产生

污染一定要从预防开始,一定要从“源头”防止污染的产生。

“雾霾产生后,只能靠刮风、下雨才能消散。”赵鹏高说。目前全国产生的3500多万吨废弃物,有2000多万吨没有得到安全稳妥的处理,“这些污泥乱堆放在河边,一旦下雨,又回到水里”。

“污染一旦产生,治理起来相当困难,这就是我们要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的理由所在。我国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已经大大超过了环境容量。”赵鹏高在2015年清洁生产论坛上说。

“清洁生产就是通过不断的改进设计,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多种措施,从源头上促进资源能源的节约利用,实现污染物的减排。”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产业促进部副部长李晓丹给出了自己对清洁生产的认识。

“在生态环境方面,清洁生产是将污染防治思路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预防,这样从根本上直接减少了社会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在环境监管方面,利用清洁生产淘汰落后工艺与设备,污染物达标排放,单位产品能耗限额等管理规定,可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监管制度建设及推进实施。”说起清洁生产的好处,李晓丹如是说。

而一些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通过建立节能网络、淘汰高耗能设备等措施,确实在为提高环境效益作着贡献。

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节能减排措施有效地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环境效益。所有节能减排项目全部实施后,预计可年节约蒸汽约12694.32吨,年节约电约589.88吨,年节约标准煤2796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271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46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3吨。

“对于企业来说,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清洁生产应该是源头,是治理污染的唯一途径。”赵鹏高说。

清洁生产与经济效益共赢

做好产品生态设计,实施清洁生产并不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增长。

“一个产品的资源消耗和污染负荷70%在设计阶段就已经出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环保处郭庭政认为,产品在最后生产阶段,只剩30%减排的潜力。“在过去,企业比较欠缺前期设计减排,希望企业能够从设计阶段,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来推动生态设计。”

“宝马汽车就是在设计阶段,将不同的组件标明颜色,代表材料性质,包括哪些可以再制造,哪些可以回收,哪些可以拆解。”郭庭政说。

其他企业单位也正从传统的生产模式努力向绿色产业链靠拢,并从中获益。

北京肿瘤医院建立了能源管理机构和体系,通过制冷站集控系统和能源监测管控中心系统等四个项目,大概每年收回170万元的经济效益。

北京工业大学对26项无低费方案进行100%的改造。改造后,节约标准煤119吨,合计经济效益450万元。该校针对中高费方案制定了详细的计划,经过汇总,已经完成和实施的改造方案可节约标准煤365吨,合计经济效益165万余元。对于未实施的中高费方案,预计可节约标准煤242吨,合计经济效益87万余元。

众多企业单位正在闻风而动。基于此,工信部也在推进重点行业的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示范企业的创建实际上跟五大发展理念的思路相关,在推进生态建设这件事情上,必须考虑两条腿走路。”郭庭政说。

据介绍,工信部通过示范企业的创建,要从不同行业,摸索实战经验,进而把这种生态设计的经验上升为标准层面。另一方面,依托标准来开展评价,进而打造出一批生态设计的产品,最终通过绿色消费反过来影响绿色生产,两条腿是相辅相成的。

分领域重点突破

5个重点领域仍须加大力度,推广清洁生产工作。

从清洁生产法颁布以来,很多企业都在贯彻改进设计、原料替代、综合利用、加强管理、技术改造等方法。但在5个重点领域,赵鹏高认为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工业领域要严抓生态设计、生产审核,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农业领域要尽量减少生产资料投入,减少农药化肥残留的问题;建筑领域要着力建设绿色建筑,特低碳建筑;交通领域要推广科学合理的道路系统设计,要有高效清洁的运输方式和工具;商贸领域要减少流通环节,提高流通效率。”赵鹏高说。

“为了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工信部节能司要组织制定两项国家层面的任务。”郭庭政介绍下一阶段工作时说,一个是“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一个是绿色制造实施方案。“在这两个主线里面,清洁生产该如何来扮演重要角色,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要重点考虑的。”

赵鹏高认为,发展改革委作为清洁生产的综合协调管理部门,也要将清洁生产真正搬到议事日程上来。

“发展改革委目前主要有4个方面的工作要做。”赵鹏高说。一个是抓紧研究修订《清洁生产审核办法》,争取年底发布。“审核办法发布以后要在企业中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通过审核促进企业的清洁生产。”

加快签订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平板玻璃等5个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正在征求意见。“清洁生产的评价指标体系要不断改进,前期几个部门要尽快协调达成一致意见。”据赵鹏高介绍,发展改革委正在与环保部、工信部一起推动这件事。

开展清洁生产项目的示范工作,这是针对前几年设立的示范项目,进行技术推广。“工信部在这方面起的作用比较大,我们要多部门合作,尽力提升清洁生产总体水平和技术装备水平。”最后还要加大宣传,提高认识,赵鹏高认为发展多年的清洁生产,整体效果并不是很好,“领导干部的认识确实应该是一个提高的过程,如果工厂的厂长不重视清洁生产,那是不行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