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芯片

“双激光共聚焦生物芯片荧光分析仪”通过鉴定

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摘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专款项目“双激光共聚焦生物芯片荧光分析仪”于2002年获批准资助,由浙江大学和深圳益生堂生物企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旨在开发面向科研及临床应用的激光共聚焦微阵列芯片荧光分析仪。该仪器运用激光共聚焦成像原理,对生物芯片进行双激光扫描荧光成像。课题组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物芯片表达......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专款项目“双激光共聚焦生物芯片荧光分析仪”于2002年获批准资助,由浙江大学和深圳益生堂生物企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旨在开发面向科研及临床应用的激光共聚焦微阵列芯片荧光分析仪。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课题组顺利完成预期目标并于2005年12月24日通过由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

  该仪器运用激光共聚焦成像原理,对生物芯片进行双激光扫描荧光成像。采用光学机械结合的扫描设计,其中光学扫描由远心f-q物镜结合振镜实现,机械扫描由步进电机驱动精密导轨实现。课题组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物芯片表达分析方法,其中,核心分析算法包括基于图像投影的芯片靶点自动识别与分割算法、基于功率谱的生物芯片图像倾斜校正算法、基于知识的生物芯片数据分析算法,实现了网格定位、靶点分割和表达分析等过程的自动化,完成生物芯片全自动分析;采用了基于嵌入式系统和DSP处理器相结合的软硬件设计,实现了生物芯片扫描成像、分析处理和结果输出的一体化;同时提供标准网络接口和上位机分析工作站。该仪器具有速度快、使用方便等特点。

  该仪器经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检测,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和深圳市东湖医院采用该仪器分别对63例过敏原蛋白芯片和  256例HBV前C区变异基因芯片进行临床验证,与国外同类先进仪器比对测试,符合率均达到100%。目前该仪器已取得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各1项。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仪器的研制是成功的,技术创新性强。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扫描速度及基于嵌入式系统和DSP处理器相结合的多功能一体化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专家一致肯定了该项目在结合生物医学工程、数字技术及仪器、光学工程、现代工业设计、生物芯片等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模式,以及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三者结合模式方面是非常成功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