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可降解共聚酯性价比优势明显

来源:中国化工报
摘要:由南昌大学承担的江西省重大科技招标项目——反应性共混制备可生物降解共聚酯开发取得进展。该校通过三元反应性共混工艺,日前成功研制出可生物降解脂肪/芳香共聚酯。据了解,可降解塑料一般分为光降解塑料、生物降解塑料、光和生物降解塑料、水降解塑料四大类。其中,生物降解塑料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

点击显示 收起

        由南昌大学承担的江西省重大科技招标项目——反应性共混制备可生物降解共聚酯开发取得进展。该校通过三元反应性共混工艺,日前成功研制出可生物降解脂肪/芳香共聚酯。产品试用效果良好,性价比优势显著,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据了解,可降解塑料一般分为光降解塑料、生物降解塑料、光和生物降解塑料、水降解塑料四大类。其中,生物降解塑料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成为国际上研究开发的热点。传统塑料如聚乙烯等降解性能和生物相容性差,造成了严重的'白色污染'。通过三元反应性共混制备的新型共聚酯,既能满足传统塑料力学性能和加工性能的要求,又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能,成为一类新型可替代传统塑料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可推广应用于生物医学和环境友好的材料领域。

  据介绍,该共聚酯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生物降解性能,成膜透明性很好。以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义旺博士为首的高分子研究团队,通过对原料、投料比以及反应条件的选择,优化了产品的力学性能、生物降解性以及生产成本。该产品经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检测,其力学性能优良,符合国家《农业用聚乙烯吹塑棚膜》标准,与同类普通塑料具有相当或相近的力学性能和加工性能;具有很好的生物降解性能,土壤包埋4个月可完全降解。

  据江西省创新基金中心主任曹春阳介绍,反应性共混制备可完全生物降解脂肪/芳香共聚酯的生产成本比同类生物降解塑料低20%左右,比国际市场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低60%以上,比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低30%,比聚乳酸(PLA)低50%。无论在产品性能还是生产成本方面,该项目都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 2009-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