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新政将出台 燃料乙醇门槛要提高

来源:成都商报
摘要:国家关于燃料乙醇的一批新政策即将出台。近日,国家发改委邀请了来自农业、能源等领域的专家对即将出台《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下称专项规划)及《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政策》(下称产业政策)进行了论证。按照规划,乙醇汽油将会被纳入重要的替代能源,并且计划到2010年使掺烧燃料乙醇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关于燃料乙醇的一批新政策即将出台。近日,国家发改委邀请了来自农业、能源等领域的专家对即将出台《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下称专项规划)及《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政策》(下称产业政策)进行了论证。按照规划,乙醇汽油将会被纳入重要的替代能源,并且计划到2010年使掺烧燃料乙醇的汽油占中国汽油消费量的一半以上。



  销售区域将扩大

  据了解,新的规划和产业政策将在近期报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对外公布。对于“十一五”期间燃料乙醇的发展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专家们认为,规划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区域布局和政策措施的确定有助于推动燃料乙醇的良性发展。

  据透露,按照规划,到2010年,乙醇汽油(掺烧10%燃料乙醇的汽油)将占中国汽油消费量的一半以上。

  我国在燃料乙醇方面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经验。“十五”期间,国家批准建设了4个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项目。截至目前,已形成生产能力102万吨/年,其中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10万吨/年、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30万吨/年、河南天冠燃料乙醇有限公司30万吨/年和安徽丰原生化(5.07,-0.11,-2.12%)股份有限公司32万吨/年。目前,乙醇汽油消费量占全国汽油消费市场的20%,已是仅次于巴西、美国的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和使用国。

  有消息称,“十一五”期间,燃料乙醇的销售区域将由目前确定的九省扩大到有原料资源的其他省份。



  技术资金门槛将提高

  当前,受新能源概念的影响,包括外资、民营资本等正迅猛地流向新能源产业,特别是生物能源项目。在四川一些地区,已经有不少民间资本建立了小规模的燃料乙醇厂,同时一些大宗资本也是跃跃欲试。

  燃料乙醇大部分是以甘蔗、玉米、薯干和植物秸秆等为原料糖化发酵制造的,在制造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污染和资源浪费。据了解,在新的规划中,有关部门将大大提高燃料乙醇产业在耗水、耗煤方面的门槛。

  另外,产业政策还对生产企业提出了较高的资金要求。据透露,如要求省级以上银行出具的AAA级资质,投资中自有资金占比要比较高等。实习记者秦立军



  名词解释·燃料乙醇

  乙醇俗称酒精。燃料乙醇是指以玉米、小麦、薯类、高粱、甘蔗、甜菜等粮食作物和非粮食作物为原料,经过发酵、蒸馏制得乙醇,脱水后再添加变性剂,成为变性的燃料乙醇。上世纪90年代,吉林、黑龙江等省就进行过燃料乙醇的试点研究推广,所用的原料主要是玉米和小麦。但是近年来,随着对粮食安全认识的提高,国家已经不鼓励以粮食为原料发展燃料乙醇。

  由于四川丘陵地区面积广阔,红薯产量居于全国首位,发展以红薯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前景看好。

  按国内汽油市场容量的10%来计算,目前燃料乙醇需求可达450万~500万吨/年。预计到2010年,我国燃料乙醇的需求量约为540万~600万吨,市场前景看好。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